首页 > > 49

肩負新使命 奮進新時代

2018-03-24
来源:香港商报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顏寶鈴

  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圓滿閉幕。我們3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榮幸參與並見證了憲法修訂、國務院機構改革、監察法誕生等重大改革,並投票選舉出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在閉幕式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發展目標,清晰明確、鼓舞人心!

  修訂憲法 與時俱進

  是次人大會議對現行憲法進行了第五次修訂,為國家持續穩定發展保駕護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只有不斷適應新形勢,才具有持久生命力。與時俱進地修訂憲法,有利於更好發揮憲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本人完全贊成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以及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過去5年,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下,國家在黨建、經濟、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只要有利於國家繁榮穩定、有利於人民富裕幸福,都應堅決擁護、大力支持。此外,把社會文明、生態文明、改革等字眼寫入憲法,更彰顯了國家致力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體現了國家繼續厲行改革的決心和魄力。

  憲法修正後,包括習主席在內的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莊嚴地對憲法宣誓,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領導人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進行宣誓,有助於維護憲法權威、樹立憲法信仰,短短75字的誓言,尤其是「恪盡職守、廉潔奉公」這八個字,體現了新一屆領導班子治理泱泱大國的堅定信念。

  機構改革 務實高效

  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家和社會發展已發生深刻變化,治國理政的任務更加艱巨,這都對國家機構設置及職能配置提出了新要求。本次人大會議還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使國務院的機構設置及權責分工更科學、更精簡、更清晰,相信能有效解決之前由於多部門之間職能交叉導致的權責不清、效能低下等問題,加快形成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實現國家有效治理、長治久安。

  改革開放40載,砥礪前行譜新篇。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次大會。我們擁有具遠見的領導人、清晰的發展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共識,相信要實現「中國夢」指日可待。

  在閉幕式上,習主席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家發展的快車已經啟動,如何緊抓「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這兩大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發展,是香港各界需要認真研究實踐的課題。

  固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做國家所需,相信香港定能行穩致遠、繁榮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