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土地辯論 火花四濺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

  學研社研究員 文武

  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才剛開始,就不斷出現爭論的花火。如果這些都是建設性的意見也無傷大雅,所謂真理越辯越明,相信這也是特區政府的初衷。然而,總有些人要旁生枝節,惡意破壞,如果處理不好,很可能就會偏離軌道,變得難以收拾。

  高球場值得保留

  特首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尹兆堅的提問及追問殺氣騰騰,直指政府向權貴傾斜,迫問為何不收回粉嶺高球場,又要求林鄭保證向既得利益者說不,收回高球場,收回農地和棕地。尹兆堅的提問,實質是意圖借土地問題,挑起香港社會基層市民與富裕階層的矛盾,甚至要逼特首打壓富裕階層。

  尹兆堅在議會內質問特首,張超雄及工黨則在議會外配合,發起多次針對高爾夫球場的請願行動。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與需要保留高爾夫球場,兩者之間并不是對立的。香港是一個十分發達的國際化大都市,并不能夠因為現時仍有些市民需要居住浻房,就必須拆毀現有的高爾夫球場去建公屋。香港需要解決公屋不足的問題,也要解決浻房的問題,但同時香港也值得擁有世界一流的高爾夫球場,以及其他優良的設施,讓市民生活得更好。

  前一段時間,幾位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隨立法會考察團前往珠三角地區考察,其中一項引起他們關注的問題就是人才問題,他們擔心大灣區建設,會引起香港人才流向珠三角地區。應該說這些議員是具有遠見的,明白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有足夠的人才,同時也需要具有吸引人才的競爭力。

  吸引人才不僅要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營商環境,還需要良好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環境,如果香港拆除了高爾夫球場,讓社會充斥着仇商、仇富的情緒,還怎樣留住人才?如果香港只剩下一大片公屋組成的石屎森林,又如何能夠吸引優秀人才?又怎麼能有競爭力?

  高爾夫球場并非只是富人的奢侈玩意,它應該成為香港市民喜愛的體育活動和文娛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香港市民大眾也值得擁有一個這樣的場地,去提升生活質素。過去粉嶺高爾夫球場對公眾開放度不足,這完全可以改變,可以要求高爾夫球場擴大對市民開放,降低收費,培育更多高爾夫球的體育精英等,但絕對不應該輕易拆除。

  政府必須清醒應對

  拓展土地供應,興建更多公屋,解決市民的居住問題方法可以有很多,過去政府提出的發展新界新市鎮、維港以外填海,以及老舊屋恏的重建,甚至在珠三角地區建香港恏等,都是可行的方法,也比較有建設性。

  尹兆堅等人不提有建設性的建議,反而一味逼政府拆除高爾夫球場,可見他們并非真的想要幫助基層市民解決居住困難的問題,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挑起社會矛盾。拆高球場,逼政府向富裕階層開刀,是希望挑起仇商、仇富的矛盾。

  除此之外,朱凱迪也在電台節目中提出拆除解放軍軍營,還有些人要求減少內地來港單程證配額等建議,這些同樣也不是想要解決市民的居住問題,而是有意借土地辯論挑起內地與香港的矛盾,挑起中央與香港的矛盾,目的是要攪亂香港社會,好讓一些人可以渾水摸魚。

  政府發起土地大辯論,初衷是要凝聚共識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但少數人卻用以挑起社會矛盾,對此,政府必須清醒應對,不能隨之起舞,不能以犧牲整個社會的安寧為代價,換取小部分的土地供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