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周恩來與黃埔軍校紀念活動開幕 黃埔後人匯聚 推動兩岸融合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報

  「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暨周恩來與黃埔軍校」系列活動在樹仁大學舉行。3位顧問:周恩來侄女周秉德(前排中穿裙)、孫中山曾侄孫孫必達(前排左五)及費彝民社長女兒費斐(前排右六)與香港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仝人合照。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與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昨日起一連兩日在港聯手舉辦「周恩來誕辰120週年─周恩來與黃埔軍校」系列活動,紀念周恩來及孫中山。活動匯集兩岸軍校創辦領導人如孫中山、周恩來、廖仲愷、李濟深等的後代家屬、黃埔軍校舊生、退役將領及學者等近200人。據了解,是次紀念活動不但是國共黃埔後人的一次歷史性聚會,更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體現,具有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傳揚黃埔軍校精神的深遠意義。

  林上元:周恩來生前關注香港

  活動首日在樹仁大學舉行開幕儀式,黃埔軍校總會會長林上元,周恩來侄女北京大鸞翔宇慈善基金會會長周秉德,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李靄君等人致開幕辭。林上元表示,周恩來跟香港有不解之緣,這裏是周恩來早期革命的陣地,亦是其生前一直記掛的地方,周恩來高度重視香港對國家、民族發展事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關注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為解決香港問題做了大量開拓性、前瞻性的工作。同時,周恩來為解決台灣問題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巨大貢獻。目前斯人已逝,但不代表其事業中斷,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完成。

周恩來侄女周秉德出席活動並致辭。

  周秉德致辭時說,黃埔軍校後代有更多責任,促進祖國統一,令國家更強盛、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快樂。李靄君表示,希望是次活動加強各界合作,堅持「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的原則,推動兩岸社會融合。

  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蔣介石長曾孫蔣友松亦有撰寫賀信,由李靄君及前國家副主席李濟深外孫李崴代為讀出。鄭建邦在信中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及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眾人需要繼續努力奮鬥。蔣友松亦鼓勵黃埔後人要弘揚「親愛精誠」的黃埔軍校精神。

  周恩來軍事生涯由黃埔起步

  國防大學教授歐陽維於演講提出,黃埔軍校是周恩來軍事生涯的起點,由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一步一步做起,周恩來於政治及教育方面作出不少貢獻,包括開創政治教育模式、靈活運用教育方法、建立政治工作制度、培養優秀軍事人才等,成功打破軍校「左右派」的界別,讓大家聚集起共同工作。

  黃埔後代家屬、葉劍英元帥之女葉向真表示,當年祖先為了國家打拼,並沒有因異見而影響了大方向,希望大家記得,無論如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大家都是中華兒女,是一個民族。

  黃埔後人冀傳承歷史責任

  許進為前人大副委員會長許德珩之孫,他透露,祖先於「五四運動」後便放棄個人前途參加革命,因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希望今時今日的國民都有一樣的責任感,共同負擔起兩岸統一的夢想。

  陳賡大將之子陳知庶則表示,作為黃埔後代,有責任將「愛國革命」傳承下去,相信大家可向歷史學習,一步一步令中國真正完全統一。

  為期兩天的活動內容包括研討會、訪問香港大學和孫中山紀念館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