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鐵司機準備就緒迎接新使命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預計下月開通,政府與港鐵公司正密鑼緊鼓,積極準備。據了解,首批高鐵列車司機已完成培訓和考核,現正參與試營運,務求進入狀態,與「動感號」高鐵列車一起迎接時代新使命。

  「高鐵列車司機要做好開車前準備工作,在駕駛室內妥為檢查行車系統,不容有失」。28歲的何碧琛是首批駕駛高鐵香港段列車的司機之一;這位女車長正忙於參與試營運,每日都駕列車穿梭香港與內地。

  何碧琛接受嚴格培訓考核

何碧琛接受嚴謹培訓成為高鐵女司機。

  何碧琛原本駕駛東鐵線列車,兩年前主動報名參加高鐵列車司機培訓課程,經公司選拔,獲派到成都西南交通大學參加理論培訓和考試。取得國家鐵路局頒發合格證明後,獲安排到韶關接受模擬駕駛艙訓練,再到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參與跟車操作和實習課程。

  她憶述:「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廣州跟高鐵師傅學車。自己第一次上車,便要駕駛載客列車,由深圳北站往返廣州南站,緊張不已;下班後跟同事研究駕駛技術,交流心得。晚上睡覺,連做夢也在開車呢。」

  經過9個月訓練,何碧琛順利通過考試,去年8月獲國家鐵路局發高鐵駕駛證。她說,培訓過程艱辛,但經驗難能可貴。

  「參加培訓時,要記的東西很多,例如要熟讀內地鐵路條例;加上以普通話授課,一點也不容易。過程中,我大開眼界,是難得的經驗。」

  杜志城高度集中精神操作

杜志城在高鐵駕駛室檢查系統。

  32歲的杜志城是另一位取得國家鐵路局高鐵駕駛證,即將駕駛「動感號」高鐵列車的司機。他認為,高鐵與一般列車在機件、設備方面分別很大,司機的最大挑戰在於適應高鐵速度,聚精會神:「高鐵大部分時間以人手操作,司機精神要高度集中,準確開車、停車。」

  杜志城加入港鐵7年,曾駕駛機場快線列車。他坦言,參與高鐵列車司機培訓是為了挑戰自己,希望成為高鐵列車司機一員。

  杜說:「我小時夢想是成為火車司機,那夢想總算達成了,但知道高鐵會開通香港段,我覺得要是有份參與,可以走得更遠、更快。駕駛高鐵接載乘客,這份職業讓我很有使命感。」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長約26公里,主要是隧道路段,是國家高速鐵路網一部分,擔任列車司機須符合國家鐵路局所訂要求和資格。高鐵香港段與國家不斷擴大的高鐵網連接,大幅縮短以鐵路往來本港與內地主要城市的行車時間,加強本港與內地聯繫。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