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有議員提出以特權法調查事件 張建宗:意義不大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張建宗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就沙中線出現連串工程問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電台表示,現時已將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擴闊,政府方面已嚴肅跟進事件。對於有立法會議員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事件,張建宗認為意義不大。

  他表示,行政會議會盡快討論擴大沙中綫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相信是勢在必行。他強調,目前已有有效機制處理,立法會議員毋須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否則是架床疊屋。

  他又指,沙中線工程接連出現問題是「很不幸」,政府會嚴肅跟進,港鐵在事件中也責無旁貸,目前不宜揣測沙中綫何時可以通車,強調安全至上。至於政府部門,例如路政署是否監管不力,他認為要交由調查委員會分析定奪。

  此外,對於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問題,張建宗指,當務之急要穩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和情緒,政府亦會發放更多農曆新年假期營業的私家醫生資料,希望減少公立醫院急症室的負荷。

  张建宗回顾近期收紧长者综援和「关爱共享计划」等施政争议,他承认政府在落实执行上可做得更好,由於「魔鬼在细节」,已要求政策委员会在跨局民生措施上,须以用家角度作「现实测试」,确保政策「落地」时利民便民。

  张建宗表示,做公务员之目的是服务市民,否则可到商界工作,他指跨局检视民生政策时可看到盲点。他说,政府一项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出发点会是「当自己是一个最基层、基层的市民,最弱势的市民,我如何得到服务」,但他指现时无法透露服务和政策内容。他希望市民不要因这上述两件事,「就有错觉以为我们管治出问题,我们管治整体上过去一段日子其实很努力」。

  张建宗重申,不会强迫欠工作能力的60至64岁长者工作,当局只希望为有工作意欲,却欠缺门路和装备的「少老」提供配套,并非刁难长者。他另提及派钱4000元的「关爱共享计划」,指计划过程复杂,一般市民难掌握,导致资讯不足及误以为符合资格的人领取表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