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部分罪案數字都錄跌幅 盧偉聰:本港治安情況非常良好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盧偉聰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警務處長盧偉聰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去年本港大部分罪案數字都錄得跌幅,特別涉及人生安全的打劫和爆竊案都減少了,其中劫案數目是自1969年有紀錄以來最低,形容香港治安情況非常良好,但騙案卻「一枝獨秀」,較前一年增加18%。

  盧偉聰表示,整體破案率一直維持在四成半左右,而大部分網上騙案和電話騙案等,騙徒都是來自外地,警方需要依靠外地司法部門提供協助,才能成功破案。

  他又指,去年涉及網上情緣的騙案,九成受害人都是女性,因此警方已經在部分交友網站或平台登廣告,提醒市民交友時要提高警覺。他表示,雖然警方已經加強宣傳,但騙徒手法千變萬化,部分受害人在受騙時仍會認為騙徒是真正的朋友,呼籲市民若果遇到對方向自己取錢,一定要提高警覺,可以詢問家人和朋友的意見,或者致電警方防騙熱線18222查詢。

  此外,他又表示,警方暫時未收到有關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有施工記錄缺失問題的報告,若果收到,一定會全面調查。他又說,警方調派專隊,負責調查沙中線是否有剪短鋼筋的問題,並優先揀選有工程學學士背景的警員,加入調查專隊,同時尋求其他工程學或專業意見。

  一定不会姑息警队害群之马

  本港去年共有45名警务人员因干犯罪行被捕,较前年升55%。卢伟聪表示,犯罪被捕警员人数的上升幅度严重,他感到伤心、痛心,亦很不满意,「99.8%的同事都努力工作,每日为市民服务,就是这些害群之马玷污了整个警队的形象」,强调一定不会姑息。

  就社会关注警员犯案,卢伟聪指,警队是执法部门,加上主动公布警员犯案资料,故市民会觉得「又有警察犯案」。他又说,警队不怕市民批评,有批评就继续努力、进步。 警队「诚信管理工作小组」去年制订「不恰当行为介入指引」,当警务人员发现身边同袍有异样时及早介入。卢伟聪指,因为是新制订的指引,暂时未知成效,亦未有统计数字,因为希望同事像家人般提醒有异样的同袍,故同事介入提醒後毋需上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