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醫局指3宗睇漏肺片陰影屬「感知落差」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醫管局於去年11月公布3宗醫療事故,事件涉及3間醫院分別發生醫護人員未能適時察覺X光片顯示病人肺部出現異常陰影,醫管局昨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委員會主席王耀忠表示,事件或與醫生出現「感知落差」有關,即是醫生不是沒有相關知識,而是在不同情況下影響判斷,醫管局指共涉及7至8名醫生,會有內部程序處理。

  涉7至8名醫生內部程序處理

  醫管局成立委員會完成調查3名懷疑或確診肺癌的病人X光片有異常事件,王耀忠指,在調查上嘗試找出3個個案的原因,他們參考了外國的同類個案及文獻,當中有提及「感知落差」,即醫生有足夠知識理解X光片,但醫生卻因感知上的落差未能察覺。

  王耀忠透露3宗個案涉事的醫生共有7至8位,包括是急症室、內科、外科,資歷深淺醫生都有。醫管局指,日後會在急症室加強由資深醫生作X光片的覆檢,並會加強前線醫生解讀X光片的技巧。

  將試用人工智能系統輔助

  醫管局又指,中長期希望用人工智能系統提供輔助,預計今年底會先在一間急症室研究臨床應用的可行性,日後希望應用科技協助篩選個案。

  對於醫管局以「感知落差」解釋未能察覺到病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認為,有關說法未能釋除公眾疑慮。蔣麗芸指出,3名病人其後覆診時,其他醫生卻可在翻查病人紀錄及肺片時察覺病情,令人質疑究竟是有醫生判斷病情知識不足,還是有醫生因不夠集中,而未能察覺病情。

  蔣麗芸認為,若是醫生因工作態度而引致今次事件,調查委員會有需要交待涉及事故的7至8名醫生處分詳情,若是因醫生人手不足工作太忙導致事件,則應盡快增聘人手,包括仿效新加坡引入海外醫生政策;於外地認可醫學院畢業的香港人可獲豁免應考執業試,就可在港執業,以紓緩香港醫生短缺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