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資金明顯遭分流

2019-07-13
来源:香港商报

  本周上交所連續發行22隻新股,空前密度令A股資金分流趨於明顯。本周5個交易日內地兩市場成交總額只有1.8301萬億元,平均每個交易日成交額只有3660.2億元;滬市一周成交額只有7962億元,平均每個交易日只有1592.4億元,創出今年以來周成交額的新低。

  滬深現明顯周跌幅

  本周受美聯儲釋放最明確降息訊息提振,全球股市掀起新一輪升勢,而中國內地股市顯然沒有受到相應的提振,上證綜指本周出現81個點或2.69%的跌幅,深證成指本周出現230個點或2.44%的跌幅。深圳創業板指數周跌幅相對小一些,跌29個點或1.875%。

  A股逆勢走弱顯然和本周密集發行22隻新股有直接關係。高密度新股發行吸引了可觀的資金分享打新盛宴,而讓主板交易資金持續萎縮。10日上交所有9隻新股發行,滬市成交額萎縮到1412億元;11日上交所有4隻新股發行,滬市成交額萎縮到1522億元;12日上交所有7隻新股發行,滬市成交額萎縮到1429億元。

  高密度新股發行壓制了市場做多的信心,上證綜指反覆考驗2900點關的支撐力度,12日大盤雖然出現反彈,但量能沒有放大,大盤收盤也沒有站上5周均線,說明下周大盤還有調整。內地股市雖然經過29年的發展,有了許多進步,但到目前為止,內地股市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沒有增量資金進場,甚至資金面出現萎縮,大盤就難免陷入牛皮盤整。

  本周前3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淨流出非常猛烈,後兩個交易日滬港深通資金陸續流入,說明外資看好A股的趨勢沒有改變,再加上大盤分時圖底部比較明顯,所以,大盤近期向下的空間不大。

  期待增量資金進場

  下周內地股市仍然有可能延續高密度新股發行的態勢,因為科創板22日就將正式開始上市交易,首批上市25隻新股,還有新股亟待發行。而科創板正式交易,還將繼續分流內地主板有限的資金,讓主板走勢繼續承壓。為保證科創板行穩致遠,內地有關方面很有可能會在下半年加大主力資金進場的力度。除了險資,今年下半年還有大量可預計資金將進入A股市場,包括養老金、外資及其他機構資金等。尤其是險資在投資風格方面具有長期資金和價值投資的特點,有利於A股市場的升級和優化。此外,增量資金的進入,也能為市場預期層面帶來更多信心。

  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的監管比例上限是30%,目前行業22.64%,跟監管比例上限相比還有7.36個百分點,還有一定的政策空間。下一步,銀保監會考慮在審慎的監管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的投資自主權,進一步提高證券投資比重。截至2018年年末,全國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16.4萬億元,同比增長約9.9%,其中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為11.7%,若2019年繼續維持上述增速和配置,預期能夠為市場帶來約1900億元的增量資金。在養老金方面,截至2018年年末,全國各省市共6500億元基本養老金到賬並陸續開始投資,按照規定,養老金投資權益類資產的比例不超過30%,即使按照10%的比例計算,至少能帶來約650億元的增量資金。

  未來內地股市關鍵就看機構資金進場的力度,尤其是科創板正式上線交易之後分流資金會更明顯,市場資金供給側如果不能出現大的改善,內地股市下半年將難以跟上全球牛的腳步。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