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文化節8月中維園舉行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报

   

「2019盂蘭文化節」新聞發布會上,賓主大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芃芃報道:「2019盂蘭文化節」將於8月16至18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昨日假潮州會館舉辦新聞發布會,向約80位嘉賓介紹盂蘭文化節的各類精彩項目。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副主席莊學山、許學之等出席。

  陳幼南:宣揚孝於親慈於眾精神

  陳幼南表示,盂蘭文化節已連續舉辦5年,透過搶孤競賽等一系列活動,成功吸引社會各界認識、參與、了解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有利於建立盂蘭文化品牌。文化節初衷為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盂蘭文化節執行小組到各區進行田野考察,為此收集了眾多相關圖片、資料及文物,力圖為市民帶來更豐富真實的盂蘭文化,將盂蘭文化孝於親、慈於眾的精神內涵傳向世界。

  劉江華致辭時稱,盂蘭勝會已有百年歷史,通過祭祀祖先、派平安米等活動,弘揚中華民族追宗思源、孝親報恩、樂善濟困的傳統美德。香港盂蘭勝會在2011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活動,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積極舉辦盂蘭文化節,展示盂蘭文化的傳統,廣泛傳揚其核心價值。該會亦不斷創新,呈現更多精彩節目,為社會注入了正能量。

  搶孤競賽較往年規模大

  盂蘭文化節總統籌胡炎松介紹道,「盆會勝影」將展示盂蘭勝會舊圖片和盂蘭故事音頻;亞洲盂蘭文化祭將展現日本長崎盂蘭文化;盂蘭文化與院校合作,現場表演盂蘭創作劇。此外還有聖杯選總理、色彩盂蘭工作坊、搶孤大布施、盂蘭文化對對碰、盆供堆疊體驗、盂蘭茶文化、盂蘭學堂、盂蘭文化導賞等,多樣的美食攤位更令公眾回憶兒時溫馨時光,體現盂蘭文化的精神內涵。

  今年重點活動搶孤競賽較往年規模擴大,設有院校賽及公開賽,分兩天進行,將邀請內地好友團體、各區盂蘭組織、學生團體和公眾人士等組隊參賽,預計共有55支隊伍參賽。馬介璋致謝辭時表示,盂蘭文化節得到香港各區的大力支持,他對協辦機構及社會人士對於盂蘭歷史展覽、表演、活動的支持表示感謝。

  會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藝術及文化活動管理高級文憑學生現場表演3分鐘《日連升仙記》創作劇,潮屬一眾首長更登台現場示範迷你搶孤競賽,引起大家陣陣叫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