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研究重要突破:九成以上引文得以溯源

2020-07-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草纲目引文溯源》的出版,使《本草纲目》94.7%的引文得到溯源。」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郑金生在本草文献研究论坛线上讲座中介绍了新近出版的《本草纲目引文溯源》对《本草纲目》研究的重要突破。

  郑金生从事本草文献研究四十餘年,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医医史文献学术带头人,主编出版了《中华大典·药学分典》《海外中医珍善本古籍丛刊》等。

  郑金生介绍,《本草纲目》引用书目993家,存在书目不规範,无一手、二手书目之分的问题。《本草纲目引文溯源》对《本草纲目》书目及正文中实际引用的人名及书名逐个追溯起源,订正了诸多同名异书、异名同书等问题。《本草纲目》注明的引文出处,或为书名简称,或为作者简称,且简称可以有多个,难以明确出处。例如,《本草纲目》卷14「白豆蔻」条,列出该药的主治包括「补肺气,益脾胃,理元气,收脱气。(好古)」好古是元代医家王好古的简称,他的5种传世医书中均无上述引文。《本草纲目》引「好古」药论200餘条,有80餘条不见於传世医书。这一问题事关李时珍引文的真实性。《本草纲目引文溯源》利用从日本回归的王好古的《伊尹汤液仲景广为大法》,通过这本被认为佚散的书,追溯到李时珍所引80多处「好古曰」的原文,「白豆蔻」引文就是李时珍糅合、抽提该书卷2至卷4相关文献而成。

  此外,郑金生认为,李时珍注明的引文出处有一些是错误的。例如《本草纲目》卷52「人傀」条,李时珍曰:「《宣政录》云:宋宣和初,朱节妻年四十一,夕颔痒,至明须长尺餘。」但明代张锦《宣政录》并无此记载,此段引文实际来源於宋代江万里《宣政杂录》。《本草纲目引文溯源》不但说明李时珍之误,还将《宣政杂录》原文列示於後。

  郑金生指出,《本草纲目引文溯源》既可检验《本草纲目》引文的真实性,体察李时珍「翦繁去复」的深厚功力,又能弥补《本草纲目》「引而不详,注而不确」的不足,具有存引文、原文之真的特点,是整理《本草纲目》的新尝试,证实了李时珍引文的真实性。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教授周雲逸指出,最近两年郑金生及其研究团队集中出版了《本草纲目影校对照》《本草纲目引文溯源》《本草纲目续编》《本草纲目研究札记》等著作,在对《本草纲目》的校勘、注释、溯源、考释图文等研究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本草纲目引文溯源》,工作量十分巨大,在本草文献研究方法上,具有开创性和示範性。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指出:「《本草纲目引文溯源》,将为本草文献研究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作者: 陈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