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第一代「土味」建築師如何與世界接軌,劉元舉新書《大建築師》閱讀分享會在南寧舉行

2020-07-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7月11日下午,新中国第一代「土味」建筑师如何与世界接轨?——《大建筑师》阅读分享会在广西南宁彤书屋·漓江书院三祺广场店举行。分享嘉宾、《大建筑师》一书作者刘元举现场为大家讲述建筑设计大师陈世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起伏跌宕的拼搏事迹,以及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协办,漓江出版社和漓江书院承办,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的一场。

  知名建筑评论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磊通过视频发来问候。他表示建筑和艺术的关系虽然很密切,但建筑又不是纯粹的艺术。建筑强调使用经济、绿色美观,要为人所用,所以建筑师要有情怀,能够以人为本,要植根于建筑文化之中,而刘元举挖掘出了陈世民先生的以上特点。陈世民一生经历丰富,所做出的成绩及其留传下来的建筑思想,皆可歌可泣,其在改革开放中所展现的魄力,鲜有人及。《大建筑师》一书大胆地展示了建筑师的精神世界,展现了中国当代建筑师的光彩,且以无比高扬的文化自信,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设计业的发展变化,具有开创意义。

  陈世民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第一代建筑师,也是继梁思成、杨廷宝、陈植等著名建筑师之后,最具实践性的建筑师。他的突出特点,是与新中国每一个发展历程的密切关联性,他成长中的每一次转折,无不打上「中国特色」的鲜明标签。陈世民身上有着极为强烈的时代烙印。《大建筑师》将叙事的重点放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特别陈世民到香港后所遭遇到的文化落差,构成了人物戏剧性的篇章。不同体制下的建筑理念冲突,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际关系与城市环境,均让这位「土味建筑师」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在担当了中国改革开放「先头部队」的同时,也饱尝了市场经济对于一个计划经济培养出的建筑师的巨大冲击,其脱胎换骨般地磨练与洗礼,增加了人物的故事性和叙述张力。

  刘元举是知名的跨界作家,现为深圳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曾被媒体称作「中国钢琴写作第一人」。他在音乐和建筑领域耕耘多年,有获数百万字作品。《大建筑师》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该项目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为繁荣文学艺术创作、提高文化供给质量,推动广西文艺向高峰攀登而组织实施的一项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已陆续形成阶段性成果,成功推出了一批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漓江出版社的《中国故事原创文学丛书》(8种)和《小小京剧迷》系列(2种)入选第一批扶持项目。本次集中展示第一批扶持项目中已完成出版的图书,聚焦现实题材原创作品,着眼当下,从第一现场的角度切入各行各业,有温度有情怀,可感可触可流传,思想性文学性并重,用可读性诠释主旋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