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黃山風景區:杜鵑成海 燃情五月

2020-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五月黃山,天氣涼爽,山林間綠樹發新芽,鬱鬱蔥蔥,生機無限。此刻,黃山杜鵑怒放山間,朵朵花兒錯落有致地點綴枝頭,紅白相間的花瓣,在綠葉的陪襯下更加嬌豔欲滴,微風襲來,淡淡花香鋪面而來,沁人心脾,格外舒適。
 
黃山杜鵑盛開,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蔡季安攝

  安徽省花 綿延百里
 
  人間四月芳菲盡,黃山杜鵑五月開,生長在黃山之巔的它,有著和黃山松一樣堅韌不拔的品質和精神,深深紮在山石中,吸取養分,在高山之巔綻放。它們枝丫錯落,翠葉有序,在山間默默的舒展著自己的枝葉,用盡全力綻放自己的美麗,為來往遊客帶來一片姹紫嫣紅的花海。
 
黃山杜鵑與雲海風光 淩強攝
 
  每年一到這個季節,黃山杜鵑綿延百里,唯美盛開,好一幅“杜鵑花似海,滿山留異香”的美麗畫卷。它們有些伴松而生,有些立於崖壁之上,有些成片分佈在步道沿途,時刻提醒遊客春天的到來。
 
黃山杜鵑在鬱鬱蔥蔥的山林之間更顯鮮豔 蔡季安攝
 
  值得一提的是,和別處賞花不同,黃山杜鵑生長海拔較高,因此當雨後天晴,雲海顯現,杜鵑花的粉白和流雲瀑布般的雲海和諧地融為一體,映襯著遠處壯麗雄奇的巍峨大山和蒼健挺拔的青松,如詩如畫,讓人忍不住駐足拍照留戀。
 
山花驕子 黃山杜鵑盛開 汪新平攝
 
  來自浙江紹興的遊客楊雨馨從雲谷索道上山,一路走過來全是黃山杜鵑的陪伴,讓她忍不住詢問工作人員這開遍山野的春花到底是什麼,她興奮地告訴記者,黃山杜鵑是她在別的地方從來沒有見過的,真的特別美,配上山間流動的雲霧,更是感覺仙氣飄飄。
 
隨處可見,黃山杜鵑花開 蔡季安攝
 
萬綠叢中嬌豔的黃山杜鵑格外顯眼 蔡季安攝
 
  第一次來黃山的安徽滁州遊客俞佳佳說,自己實在被黃山的美景折服了,山峰連綿不斷,空氣清新怡人。當自己第一次看到黃山杜鵑後,就被它吸引到了,它的顏色是粉中帶紅,紅中帶粉,還有一種通透的感覺,真的很美,忍不住為它拍了很多照片。
 
遠處的山峰,近處的黃山杜鵑構成一幅風景畫 蔡季安攝
 
煙雨朦朧絕美黃山 徐翌攝
 
  黃山杜鵑小貼士:黃山杜鵑又名安徽杜鵑,杜鵑科杜鵑屬,常綠灌木。安徽省省花。為我國特有的珍貴稀有樹種之一。花期4至5月,果實8至9月。海拔1350米以上的玉屏樓、北海、西海、散花塢、信峰等地均有較大面積分佈。入春以後,山下的木蘭,山上的杜鵑基本上相繼開花。故古詩有“山中可名為二花,木蘭杜鵑並相誇。四月同時爭開放,深紅淺白鬥雲霞”。(吳敏 趙美君 徐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