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屯溪區:坐热“板凳”暖民心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天主要是想請大家圍繞我們村集體經濟發展多提一些建議,為我們村莊發展出謀劃策……”“我也有幾點想法想和大夥說說……”初夏時節,在安徽黄山市屯溪區屯光鎮南溪南村黨群服務中心,一陣熱烈的討論聲時不時傳來,該村的“板凳議事”正在這裏進行。村“兩委”幹部、黨員和群眾代表坐在板凳上,你一言我一語,村幹部為群眾解決難題,群眾為村幹部工作提出建議,氣氛和諧而熱烈。
 
 
  “南溪南村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注重創新和務實,‘板凳議事’便是該村民情互通機制的創新探索,它為村民討論村務並求得共識提供了最直接的途徑。”屯光鎮相關負責人說。
 
  自南溪南村第一次“板凳議事”召開以來,該制度有效推動了該村村集體經濟發展、“五清一改”等工作,凝聚起了一股推動鄉村振興的蓬勃力量。“自從有了‘板凳議事’,感覺村幹部離我們越來越近,更加感受到了他們對我們真心實意的幫助。”村民們紛紛表示。
 
 
  據了解,“板凳議事”制度是該區“長板凳計划”的一個縮影,如今,“長板凳計划”已經在屯溪區各村居遍地開花,並且不斷創新形式,為城鄉居民問題收集、需求解決提供了平臺,破解了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題。
 
  今年以來,屯溪區積極探索建立民情互通機制,不斷深化政策宣傳,強化責任落實,認真謀劃、組織實施、強力推進“長板凳計划”,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以社會治理中存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為重點,不斷建立健全“網格板凳議事會”相關組織設置、職責分工、措施保障等,強力推動“長板凳計划”落實落地。該區不斷壓緊壓實各基層黨組織責任,充分發揮各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的兜底管理作用,全面細緻調查摸底,加強溝通協調,凝聚工作合力,通過組織實施“長板凳計划”,召開“板凳議事會”等,進一步激發會商平臺載體作用,著力提升黨建引領居民自治的能力與水準,不斷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工作新格局。(吳敏 程夢君 陸海峰 徐雅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