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志願服務激發社會治理新活力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來自安徽黃山市屯溪區昱西街道司法所的黨員志願者,利用黎陽街社區“四點半”課堂,為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普法和防溺水教育課;在前園社區,某社區兩業主因空調外機滴水產生矛盾,社區志願者主動上門調解,鄰里關係重歸於好;在水心亭社區,“樂耆年”助老志願者定期為轄區60歲以上老人開展認知障礙康復訓練活動,頗受大家的歡迎……眼下,屯溪區廣大志願者如同一支支突擊隊,在助力社會治理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一群人帶動一座城。今年來,屯溪區立足市中心城區工作實際,將志願服務聯合會、“昱城公益”志願服務總站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融為一體,常態化、项目化、規範化推進全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志願服務,隊伍先行。屯溪區搶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全覆蓋的契機,由機關事業單位和各級文明單位帶頭建立志願服務組織,同時引導社區圍繞治理和服務需要,孵化志願者隊伍,鼓勵非公企業培育社會團體志願服務組織,共同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截止目前,全區共註冊志願服務團體和組織274個,下轄志願者21839人。
 
 
  為確保志願者隊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該區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雲平臺建設,實現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線上點單,並對中心(所、站)開展活動情況進行跟蹤落實,每月對全區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情況進行數據統計、分析和回饋。同時建立、完善禮遇幫扶先進典型的常態長效機制,相繼制定下發了《志願服務註冊招募培訓制度》《志願服務記錄和激勵回饋制度》、《志願服務公益積分兌換辦法》,進一步彙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揚新風正氣,向社會傳遞出“好人好報”“有德者有得”的社會風尚。據悉,2019年度,該區共評定昱城公益星級志願者273名,按照100公益積分兌換20元價值標準,累計兌換公共服務或商品總價值近萬元。該區還為志願者購買“昱城公益”志願者意外傷害保險,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該區還注重品牌志願者隊伍建設和特色项目的培育,定期開展優秀志願服務推報評選表彰。老街社區當選全國“四個100”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柏山社區、“黃山藍天救援隊”、孫承佑等8個社區、志願服務隊或個人當選安徽省年度十佳或“月評十佳”志願服務典型。常態化推進365陽光志願服務、愛心銀行、昱城公益周、暖心苑·幸福泉等老品牌專案實施,完善项目服務內容。對“樂和合”民間調委會、“七色花”等志願服務新品牌積極培育,並引導各志願服務團體,結合實際策劃貼近群眾需求的志願服務项目,為更多的志願者創造提供更好的志願服務活動平臺。探索由志願服務組織承接志願服務專案,專業化組織實施项目開展。 (吳敏 路向榮 洪文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