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祁門:司法救助暖民心

2020-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感謝你們為我送來了救助金,真的很謝謝……”安徽黃山市祁門縣閃裏鎮貧困戶陳某對入戶回訪的縣司法局工作人員感激地連聲道謝。
 
 
  陳某今年78歲,老伴去世多年,主要依靠兒子貼補生活,但兒子家庭經濟狀況也比較拮据。2018年1月,陳某不幸遭遇車禍,重傷癱瘓在床,經法院調解,事故雙方達成協議,由肇事者賠償陳某7萬元。然而,直到2020年1月,肇事者實際賠償到位的金額只有2萬餘元。春節後,當地司法所工作人員在入戶走訪時得知陳某情況,及時將情況回饋給縣司法局,縣司法局隨即啟動司法救助程式,為她申請到了5000元司法救助金,並及時將這筆錢發放到陳某手中,解決了她眼前的生活困難。
 
  近年來,縣司法局扎實開展司法救助式“法治扶貧”,充分發揮司法行政法治宣傳、法律服務、法律保障等工作職能,精准滿足貧困戶的法律服務需求。據統計,全縣目前已建立起縣、鄉、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平臺136個,組建了由律師、公證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組成的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志願者主動對接貧困村貧困戶,發放公共法律服務“連心卡”,開闢“綠色通道”,確保貧困戶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法律諮詢、法律援助、公證辦理、糾紛化解等服務。
 
  同時,縣司法局機關支部選派6名工作責任心強、作風扎實的黨員,建立“一幫一”聯繫制度,每月定期上門走訪,指導貧困戶制定切實可行的脫貧方案,鼓勵他們自力更生勤勞致富。
 
  截至目前,縣司法局為全縣118個村(社區)全部配備了免費的法律顧問,法律顧問以及志願者到鄉鎮開展法律宣講、法治文化匯演100餘場次,為村民提供法律諮詢5000餘人次,調處各類糾紛562件,辦理法律援助案件82件,為受援人挽回經濟損失90餘萬元,為貧困戶爭取司法救助金15000元。(錢新勝 胡日芳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