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匠心創作“紅色”根雕獻禮建黨百年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皖黃山市徽州區徽州竹雕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洪建華,歷時5個多月,用獨到的藝術創作視角精雕細琢創作出竹根雕山子擺件《星火燎原》,以此向建黨一百周年獻禮。
 
 
    竹根雕山子擺件《星火燎原》,以兩個英雄故事為主題,利用黃山毛竹根,採用立體圓雕、高浮雕等多種的技法手工雕刻而成,展示了傳統徽派雕刻的精湛技藝和徽文化的獨特魅力。
 
 
    整個作品高30公分,直徑14公分,上下左右構圖相互呼應,人物穿插在山水景觀之間,疏密結合。作品選取抗戰時期董存瑞炸碉堡、抗美援朝時期黃繼光堵槍眼的英勇故事表達對革命先烈的追憶和崇敬之心;又創作巍峨險峻的群山、傲然屹立的松樹,楓紅似火的楓樹來表達祖國江山如此多嬌。作品藉以畫面的對比性和衝擊感,表達共產黨員意志堅定,不怕犧牲,為中華民族以偉岸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懈奮鬥。(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謝國洪 閆豔)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