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十四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代表籲港擔雙循環開路先鋒

2021-03-07 04:40
來源:香港商報

 備受關注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在京與會的多位港區人大代表表示,「十四五」規劃繪就國家發展藍圖,香港應該搶抓這一重大歷史機遇。

 「深度連接中國與世界,始終是香港不可替代的角色和優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表示,香港應把握歷史機遇,找準定位,以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快車。

 他強調,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濟發展格局中,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的重要性將更加凸顯。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內循環與外循環的對接區,理應擔當開路先鋒。霍震寰指出,未來,香港更應該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支持大灣區打造國際消費中心都市圈,對內通過跨境資源共享,提升消費供給水平,承接內地購買力,打造灣區消費閉環經濟;對外提升消費產業的國際視野,回應國際化需求。

 發揮雙向「超級聯繫人」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認為,香港可以從金融、科研、航運等方面推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陳智思強調,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到大局中,依託整個國家的快速發展,香港的發展空間才會更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顏寶鈴也表示,香港應積極響應「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互聯網經濟時代,香港錯失了很多,現在已經是最後一班車!」她強調,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受到干擾,沒有專注在經濟發展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日趨安定,現在是時候抓住機遇,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發展。她表示,從「十四五」規劃具體表述內容看,在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多個方面,中央對香港關愛有加,香港人要珍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十四五」規劃是一個宏偉的藍圖,是香港未來發展最重要的經濟機遇;只有緊緊圍繞規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說,「十四五」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中,在很多方面香港都可以發揮獨特作用。面對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香港要繼續發揮好雙向「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為國際循環創造價值的同時,在國內大循環中,香港也需要調整品牌、標準和營業等策略,面向已形成的強大內地市場,為內地產品提供品牌、宣傳、設計等專業服務。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