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需求日益旺盛

2021-04-02 11:48
來源:中新社

 近日,75098/7次中歐班列搭載50個集裝箱從深圳平湖南站駛出,將經二連口岸站出境,預計16天后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今年開行的第80趟中歐班列,也是平湖南站中歐班列首次經由二連口岸站出境。

 「中歐班列作為進出口貿易重要的『運輸紐帶』,2020年廣東開行262列,今年預計開行340餘列,同比增幅29.8%;2021年一季度廣東開行80趟,同比去年增長135.3%,需求日益旺盛。」廣鐵集團廣州貨運中心營銷科主任丘佳聖說。

 記者從中外運深圳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了解到,自去年起,跨境電商的訂單量呈持續上揚趨勢,鐵路運輸安全便捷、成本較低,是將貨物運出國門的主要途徑。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謝漢青說,出口貨物以電子產品、服貿、家具為主,中歐班列的時效和運價都十分穩定,既能按時完成訂單,又能有效降低成本。

 近期,蘇伊士運河新航道因貨輪擱淺造成擁堵,大量貨櫃滯留運河兩端。在運河疏通期間,中歐班列為保證中歐地區貨物貿易暢通提供了穩定的運輸渠道。

 「就3月份來說,大灣區平均每天開行1列中歐班列。」丘佳聖說,廣東地區繼石龍、常平、大朗等站開行中歐班列後,去年深圳新建的平湖南站也加入中歐班列始發站的「大軍」,通過滿洲里、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等多口岸進出境,為國際貨物貿易提供了充足的運能。

 據廣鐵廣州貨運中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4月份中歐班列提報的需求量激增。為滿足日漸增長的貨物出口需求,廣州貨運中心分別從制定應急運輸方案、增開進出境線路、推進「短平快」項目、實時盯控裝卸車作業等方面挖潛提效,全力滿足客戶提出的運輸需求,推動中歐班列開行穩步增量。同時,該中心通過與調度部門溝通,在既有基礎上,加密開行頻次。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