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中央獅子會啟動「關愛僱主計劃」

2021-04-14 20:0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特區中央獅子會14日假灣仔軒尼斯道W Square舉辦「第一屆關愛僱主計劃啟動會暨新聞發布會」,會上表揚僱主積極承擔社會企業責任及熱心本地公益活動。活動邀請勞工處展能就業科區域經理鄭志傑、香港復康力量總幹事趙立基、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高級經理陳永祥到場支持。三人就聘用殘疾青年的價值、知人善任對公司和社會的貢獻等內容進行分享。
  
  該計劃為15歲以上殘疾青年配對關愛僱主,同時開拓跨界別合作空間以推動企業關愛員工、扶助弱勢社群。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各屬會及50個行業商會為活動支持機構。
 
303區獅子會區職員,商會代表合影。
  
  「先實習後聘用」達成共贏
  
  大會主席江俊傑表示,殘疾人士就業率比想像中低,他希望透過計劃配對,成就「受眾成授眾,共容更共融」。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獅子會第一副總監梁麗琴呼籲所有僱主一齊行動,推動關愛文化,每間企業1000名僱員中只要請10位,付出少少力及愛心就可以推動企業正面形象。
 
大會主席江俊傑獅兄頒發感謝狀予勞工處。
  
  明愛樂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高級經理陳永祥負責訓練殘疾人士,再配對到餐飲、物流、商業及旅遊業等僱主。他認為,訓練以就業為先,共贏才可持續發展地幫助殘疾人士。殘疾人士自中學畢業後就可以受訓,再根據殘疾人士的性格及能力,去配對適合的工種,中間機構派同事跟進半年進行支援,以助殘疾人士在就業後也能做好。
  
  遠東乾濕洗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江遠龍表示,目前公司100人中有19名殘疾人士,洗衣業務對勞動力要求相對較大,但他們能完全勝任。他認為明愛的「先實習,後聘用」計劃很好,殘疾人士入職時會由主管引導工作2至3個月,使其充分了解到社會工作模式,明白自身是否合適。
  
  殘疾人士潛能大
  
  香港復康力量總幹事趙立基表示,香港共有58萬殘障人士,即佔總人數的8%。當下社會勞動人口不斷下降,應該多聘用殘疾人士。儘管很多殘疾人士都只能做基本工作,但隨着教育及科技發展,他相信殘疾人士也能勝任一些專業工種。
 
趙立基分享當今殘疾人士的工作境況。
  
  中小企可持續發展學會創會會長連舜香表示,殘疾人士工作有其優勢,如專注、踏實。她冀企業能夠多多挖掘殘疾人士的潛力,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參加該計劃前,公司已聘有5名員工,她將鼓勵會員企業積極參與,提高殘疾人士就業機會。
  
  資助津貼最高達$60000
  
  勞工處展能就業科區域經理鄭志傑說,勞工處為殘障人士提供就業輔導,提供配對服務和就業輔導。合資格僱主如經「就業展才能計劃」,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於9個月受僱期內最多獲發放$60000的津貼。而關愛僱員也會有留任津貼,最高金額為$9000。對企業來說,聘請關愛僱員不僅幫助一個人,亦幫到家庭,最終幫助社會。(記者 傅之忺)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