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專訪】文頴怡:團結港人協同抗疫

2021-04-14 20:23
來源:
      新冠疫情持續至今,對本港經濟、公衛等方面造成極大衝擊。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文頴怡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疫情讓香港人改變了不少,但唯有一點是不會變的,那就是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我相信再困難,香港人都一定能『撐』下去。」這一年來,廣西社團總會會務形式有所創新,運用新媒體,通過線上開展與屬會間的溝通協作,成功組織多場大型直播活動;亦深入社區基層,捐助防疫物資,團結凝聚港人抗疫,為香港的經濟恢復貢獻一分力量。
 
 
文頴怡冀青年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認識內地,開拓視野。
 
  香港商報記者 霄虹 蕭白樓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廣西社總)於2006年成立,宗旨是團結在港各廣西社團組織,凝聚社會上愛國愛港力量,加強桂港兩地交流合作等。成立15年以來,該會創建並幫扶了廣西14個市的同鄉聯誼會,至目前為止擁有屬會超過40個,會員人數超過15萬人。
  
  盆菜宴破健力士紀錄
  
  為促進各屬會會員之間的情誼,讓更多香港市民了解廣西,該會舉辦講座、展覽、合唱團、「盆菜宴」等活動。「盆菜宴」更成了廣西社總的招牌活動,廣西少數民族特色表演加上當地民俗展示,讓香港市民印象深刻。隨着該會日益壯大,參加「盆菜宴」的人也越來越多。2013年,共有23688人參與活動,一度打破「最大型盆菜活動」世界健力士紀錄,全港轟動。
  
  探望長者送愛心
  
  疫情期間,廣西社總四處籌集物資,為會員及社區提供防疫支援。去年初,在香港陷入「口罩荒」的情況下,為了保證會員的安全,3個月間,該會以寄郵的方式寄出逾15萬份防疫口罩,為會員們雪中送炭。
  
  廣西社總還聯絡轄下屬會,與社區團體共同合作展開社區工作,共舉辦十多次街站活動,向基層市民派發福袋,50萬份大大小小的防疫福袋裝滿了消毒水、搓手液和口罩,承載著祝福送到市民手中。去年3月15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更聯同該會創會會長譚錦球,文頴怡及一眾香港廣西義工團義工,到流浮山探訪長者及弱勢家庭,並向他們派發福袋。
 
特首林鄭月娥(右二)、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創會會長譚錦球(左一)及文頴怡(左二) 探訪流浮山長者,並派發抗疫福袋。
  
  落力發展新媒體
  
  鑒於線下活動趨於停滯,文頴怡認為通過新媒體來進行線上溝通十分必要。該會先後開設微信公眾號及YouTube頻道及Facebook主頁。社群主頁《「桂」人有嘢玩》就是其中之一,其欄目:《「桂」人傾嚇偈》,以「在港桂人」為對象,喚起觀眾的身份認同,採用直播、短片的形式表現,內容輔以表演、遊戲、有獎問答等有趣的玩法來調動觀眾的熱情,同時介紹香港當下的文化及時事。在沒有相關經驗的情況下,《「桂」人在家抗疫迎新禧》和《「桂」人新春團拜》兩次直播共有逾10000人次觀看,表現不俗。她說:「運用網絡社交平台已是大勢所趨,廣西社總將來必會投入更多資源於新媒體上。而我們在網絡平台的宣傳上已經形成一套標準程序。」
 
廣西社總舉辦網絡「桂」人新春團拜,文頴怡向在港鄉親拜年。
  
  致力培養年輕人才
  
  廣西社總加強對年輕一代的培養,2013年成立「香港廣西青年聯會」,積極聯繫各界青年才俊、關注青少年的成長發展。文頴怡表示,青聯籌辦了不少有意義的活動讓會員參加,包括青少年遊學團、成立青年獎學金計劃等,每年都組織年輕人參加國情考察團,回廣西北海青年基地培訓,讓他們了解國情,支持祖國,為香港的和諧穩定出力。她認為,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是治癒社會的最快方法。香港的經濟要持續增長,大灣區是不能忽視的巨大市場。當下,「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可為香港年輕一代提供平台,為轉型升級打下基礎,亦是年輕人積累經驗的好機會。「疫情過後,廣西社總將第一時間重開大灣區交流項目,向會員提供最新的營商資訊,讓更多人認識灣區,投身灣區建設。」
  
  「愛國者治港」眾望所歸
  
  律師出身的文頴怡對「法治」二字的理解十分深刻,這也是她十分支持「愛國者治港」的原因。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發起聯署,廣西社團總會積極加入,並收到了大量香港市民的簽名。文頴怡表示,238萬港人簽名,正正反映了市民對國家的認同、對破壞法治者的不容忍。中央出手維護國家主權,保證香港繁榮穩定,完全是理所當然。
  
  裝備自己接受挑戰
  
  文頴怡斯文樸實,總是面帶微笑,給人親切的感覺。
  去年一年她是在忙忙碌碌中度過,4月接任東華三院主席,5月開始擔任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周末幾乎沒放過假。她說,在東華三院一直很忙,從總理一直做到主席,好多年都這樣,已經習慣了,當然做主席這一年特別忙,而工作夥伴也很配合自己。擔任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對自己而言是新的挑戰,所幸其他首長給予她很大的包容,各種會務活動也是盡量幫手。採訪當日,她說自己馬上要卸下東華主席一職,將有更多時間投入廣西社總的工作。
 
  文怡(右)致送紀念品予「東華之友」月捐計劃10周年慶祝活動冠名贊助人祥祺集團代表、籌委會主席陳姚麗妮總理(左)。
 
  文頴怡深有感觸地說,疫情影響了所有人,但需要大家積極、正面去面對。她笑言自己已經打了科興疫苗第一針,「我其實是很怕打針的,但那天接種疫苗,真的很順利,無任何不良反應。」她說很快就會打第二針,「希望大家都做好防疫措施,並接種疫苗,這樣才有望早日通關,恢復兩地正常的經貿往來,重新搞好經濟民生。」
  
  她指出,疫情改變了大家的生活及工作模式,出現新常態,如網上會議已經成趨勢,好處是節省了搭車時間,同時讓自己對科技多了認識,「大家一定要裝備自己,學習新知識,接受新的挑戰!」(記者 霄虹 蕭白樓)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