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上海、深圳、瀋陽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取得明顯成效

2021-04-21 09:29
來源:人民日報

 深化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既是一項國企改革重大專項工程,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要改革任務。2019年7月,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將上海、深圳作為首批綜改試驗區,同時,選擇瀋陽開展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一年多過去,改革的進展和成效如何?

 「上海、深圳、瀋陽三地党委、政府對區域性綜改試驗高度重視,在完善體制、優化結構、激發活力上取得了明顯成效。」日前,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向記者介紹了綜改試驗的相關進展。

 ——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更加成熟定型。

 「根據上海市政府授權,我們對市屬經營性國資履行出資人職責,實體、金融、體育等經營性領域國資由市國資委直接監管。目前,直接監管企業的資產、營收、利潤占市屬經營性國資國企總量均超過90%。」上海市國資委党委副書記董勤表示,近年來上海打造了上海國際、上海國盛、上海國投三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完善「金融+運營+投資」國有資本管理體系,構建「1+3+N」國有資本監管架構,推動實體、金融等經營性國資融合發展。

 ——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健全,微觀主體活力更充沛。

 「改革試驗中,我們着力克服機制性梗阻,打通產權改革、公司治理、選人用人、激勵約束四個關鍵環節。」深圳市國資委党委書記、主任余鋼從四方面分別介紹道:混改突出「外引內轉」,重點推進商業類企業混改,創新開展管理層和核心骨幹持股,目前市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比例達83.5%;公司治理突出「有效制衡」,指導企業建立內部董事、專職外部董事和兼職外部董事科學搭配、專業互補的規範董事會;選人用人突出「多元複合」,累計開展10家直管企業和123家二、三級企業經營班子成員市場化選聘和契約化管理;激勵約束機制突出「考核剛性」,同一企業同職級薪酬差異高達50%,對25名經理層成員實行剛性退出。余鋼表示,相比綜改試驗啟動前,深圳市屬國資的總資產增長31.8%、營業收入增長59.1%、利潤總額增長25.8%。

 ——國有經濟結構調整和國有資本優化配置取得新進展。

 上海圍繞服務市域重大發展戰略和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新增投資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和民生保障等領域。深圳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立足城市國資服務功能,以基礎設施公用事業為主體、以金融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兩翼的「一體兩翼」國有資本格局基本形成。瀋陽加快推進歷史遺留問題基本解決,由市國資委牽頭、多部門協同,推進廠辦大集體改革、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全面完成,實現「僵屍企業」基本出清。

 2020年12月,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決定,將杭州、武漢、西安、青島四地列為第二批綜改試驗區,同時將瀋陽改革專項工作提升為由遼寧省委、省政府領導,涵蓋瀋陽市域範圍和太平灣合作創新區的綜改試驗。翁傑明表示,綜改試驗區要在綜合改革上求突破、在特色改革上謀深化、在先行改革上作示範,聚焦完善體制和激發活力攻堅克難,以先行改革經驗引領带動國企改革全局。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