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青創計劃 培養愛國愛港青年「接棒」成社會棟樑

2021-04-22 18:04
來源:香港商報
         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在香港大都會的社會裏,年輕人充滿幹勁、勇於追逐夢想,若得到適切支援及引導,協助其融入香港及國家的發展方向,定可發揮所長、聚焦發展,促進香港長期保持繁榮穩定。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大灣區建設,協助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當中東華三院推出的「燃點.夢想」 ——青年創業計劃,透過舉辦不同主題的營商培訓工作坊,加強青年創業者的營商知識,為有意在香港或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之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讓懷著愛國愛港情誼的港人可以在事業上奮力圖強,融入國家發展,攜手推動愛國者治港的管治體制,穩定香港的長遠發展。
 
東華三院譚鎮國主席(左三)、庚子年主席暨辛丑年顧問文頴怡小姐(右四)、行政總監蘇祐安先生(左二)與年輕創業者交流經驗。
  
  「燃點.夢想」─ 青年創業計劃獲民政事務局及青年發展委員會的青年發展基金轄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資助,亦是《青創同行We Venture》旗下項目。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暨辛丑年顧問文?怡小姐於2月26日出席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紫荊勳賢GBS主持之啟動禮,並接受由行政長官頒授的證書。計劃得到青年發展委員會的青年發展基金資助780多萬元,配對旭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釗博士GBS太平紳士善款100萬元及東華三院資助70多萬元,令整個計劃經費達960多萬元。
  
  青年創業計劃為期兩年,以東華三院「The Oasis」青年共享空間作為基地,透過舉辦工作坊、營商培訓、師友輔導及交流會等活動,讓青年創業者更有效地拓展人際網絡,幫助他們盡快融入不同產業的創業圈,解決創業路上的種種困難。計劃於3月1日正式開展,自推出以來反應熱烈,東華三院正積極進行該計劃。剛接任成為東華三院新一屆主席的譚鎮國表示會繼往開來,秉承東華三院為香港市民謀求福祉的使命和承諾,全力推動是項計劃及加強青年創業者的支援,並表示:「計劃在提供各種營商培訓之外,亦協助青年人解決非常重要的初期資本問題,希望青年人在實踐創業夢想、兼顧企業發展持續性的同時,可透過創業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加強社會的團結精神及凝聚力,締造更和諧共融的社會。」譚主席更指出:「青年人在創業路途上,可能遇到不少逆境和困難,我期望共享空間可以像「綠洲」(Oasis) 般為青年人提供適時的配套及支援,鼓勵他們勇往直前,碧海同心,達成創業夢之後能進一步為社會及國家作出貢獻。」
 
譚鎮國主席(右)表示東華三院非常重視青年培訓工作,期望薪火相傳,讓青年人成為未來的領導者,以愛國愛港之情攜手推動本港發展。
  
  把握大灣區機遇 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計劃其中一個重點為加強青年創業者的營商知識,不同主題的營商培訓工作坊會邀請多位資深律師、會計師及在不同領域創業的成功人士,提供法律、會計及營銷等專業範疇的諮詢服務,並已聯絡了與東華三院有業務往來的銀行協調青年創業者在大灣區和香港開設銀行戶口,讓他們在業務發展方面能有更多專業支援,以便業務順利發展。
  
  被問及東華三院認為香港是否有足夠資源讓青年人作進一步發展,譚主席表示樂見香港的各項制度能進一步完善化,並確立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實在有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令香港有更穩定的政治及經濟局面,東華三院方能更全面地配合特區政府及社會所需,為香港市民提供醫療、教育、社會及文化保育服務。譚主席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青創同行We Venture》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令香港青年能夠有機會和合適的平台進一步了解國家。本院建議特區政府除了是次的資助計劃外,可考慮給予額外資源予一些植根社會、愛護香港的團體或非政府機構,舉辦不同的推廣活動及服務項目將國家及國民身份認同等概念、原則和方針在學校及社區內廣傳,令一國兩制可以行穩致遠。」
 
東華三院庚子年主席暨辛丑年顧問文頴怡小姐(左)代表東華三院於啟動禮上接受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紫荊勳賢GBS(右)頒授的證書。
  
  成就更多愛國愛港青年
  
  有助香港繁榮穩定發展
  
  譚主席續稱︰「東華三院自1870年創院至今,已經服務了香港150年,並一直是香港不同時代的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東華三院董事局多年來均就其服務範疇與中央政府相關部委建立及保持聯繫。回歸後,我們一直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擁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以市民的福祉為本,維護香港整體的利益。」
  
  譚主席期望透過有關計劃,除了可增強香港與大灣區交流,加深中港情誼,培養更多有抱負的愛國愛港青年「接棒」成為社會未來的棟樑,協助穩定及促進經濟繁榮發展,亦能配合推動院屬中、小學在學校課程內加強國家及國民身份認同、《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安全法》等內容,並加強與國內學校建立姊妹學校關係,推動兩地學生的交流,締造更多協同效益,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
  
  東華三院「燃點‧夢想」—— 青年創業計劃現正接受申請,兩位或以上18至40歲符合申請資格的青年,若有意在香港或大灣區創業,可以考慮組隊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4月30日。有興趣的申請者需參與面試,向評審委員會簡介其創業計劃的內容及特色,委員會將按創業計劃的有效度、可行性、創業概念及申請者個人或團隊的能力等作評分標準,挑選合適的隊伍。
  
 
詳情:yee.tungwahcsd.org
  
查詢:2884 9570
  
(東華三院健康理財家庭輔導中心)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