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發布家政服務7項標準

2021-04-28 22: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前內地家政服務存在的家政服務業不成熟,家政從業人員素質、能力低的情況將會得到改變。4月28日,廣東省正式發布家政服務7項標準,以期提升廣東省家政服務行業的整體發展水平。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任少表示,廣東將再立項制定一批新的家政服務標準,力爭經過2-3年的努力,建成涵蓋家政服務各個領域的標準體系。

 據悉,此次發布的7項家政服務標準分別是:《家政服務 企業信用評價》《家政服務 企業信用管理體系》《家政服務 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管理規範》《家政服務 合同管理規範》《家政服務 家政服務機構標準體系建設指南》《家政服務 家政服務企業培訓管理規範》《家政服務 家政服務員職業規範》等七項省級地方標準,填補了廣東省家政服務眾多領域的標準空白,是廣東省家政服務標準體系建設的一個里程碑。

 這7項家政服務標準,一方面,可以促進企業藉助標準,不斷校正自身的經營管理行為,提高家政服務的質量層次,增加優質家政服務供給;另一方面,家政服務員可以對照標準,不斷提升自身的服務技能和水平。

 廣東省已推出「南粵家政」工程高質量發展的部署,以滿足人民群眾對家政服務標準化需求。任少介紹說:廣東已推動國家和省家政平台歸集家政服務員基礎信息超80萬人次,完成「人證合一」認證超10萬人,樹立廣東家政服務品牌形象,施行家政服務員持證上崗,部署開展「居家上門服務證」辦理工作,「南粵家政」工程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邁出堅實步伐,取得了積極成效。

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任少

 家政服務標準借鑒港澳經驗

 據悉,此次廣東制定並推出家政服務標準,充分學習借鑒港澳經驗,着力推進廣東家政服務業標準化提升工。

 廣東省標準化研究院張定康表示,從2019年7月至今,該院先後完成了廣東省家政服務標準體系構建及11項家政地方標準的研製,包括今天發布的7項家政地方標準,以及剛剛完成報批工作的另外4項標準。他認為,這些標準的研製填補了廣東省家政服務眾多領域的標準空白,對促進家政行業的標準化、規範化、職業化發展與行業的提質增效起到了重要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這次發布的7項地方標準的一個核心亮點是信用類系列標準,分別是《家政服務 企業信用管理體系》《家政服務 企業信用評價》《家政服務 家政服務人員信用信息管理規範》。張定康表示,《家政服務 企業信用評價》是7項標準中唯一一項評價類的標準,該標準突出標準的引領性和前瞻性,並增加了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要求,包括技術對接、標準對接、人員對接、項目合作等。

 本次地方標準另一個核心亮點是《家政服務 合同管理規範》,該標準在附錄中提出了家政勞動合同、家政雙方服務合同、家政三方服務合同、家政勞務合同、家政中介(居間)合同和家政合同變更書共六項合同範本。其中「家政三方服務合同範本」的提出更是發全國之先韌,具有較強的創新性、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填補了行業空白。(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