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汕頭行 舉力辦亞青會 汕頭跑出「加速度」

2021-05-15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11月,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將在汕頭市舉辦。14日,參加第十二屆「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汕頭採風行的作家們走進亞青會會場,近距離感受汕頭推進亞青會各項工作的火熱激情;漫步在城市街頭,城市的點滴變化也讓作家們讚不絕口。作家們紛紛表示,汕頭城市的發展速度就像按下了快進鍵,每隔一段時間都會見到喜人的變化。
 
    「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
 

 
    2017年底,汕頭市政府同意申辦第三屆亞青會;2019年3月3日,在泰國曼谷舉辦的亞奧理事會代表大會上,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法赫德·薩巴赫親王正式宣布,將2021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授予汕頭市。
 
參觀亞青會主場館建設
 
    作為亞洲五大體育賽事之一,亞青會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青年綜合性運動會,是全亞洲的體育盛事。汕頭也成為繼北京、廣州、南京、杭州之後第五個獲得洲際綜合性運動會舉辦權的中國城市。
 
    汕頭第三屆亞青會以「青春活力、文化交融、智能創意、綠色低碳、平安健康」為辦賽理念,努力把亞青會辦成一屆精彩難忘的青春盛會、體育盛會、文化盛會,向世界呈現中國氣派、廣東風采、汕頭魅力,為亞青會和中國汕頭留下寶貴的文化遺產。
 
    汕頭也把舉辦亞青會作為推動汕頭全力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的重大歷史性機遇。自從進入「亞青時間」,汕頭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除了緊鑼密鼓推進20多個比賽場館的建設改造工程,還大力加快相關道路、賽區、重點片區的改造提升,多方面推動城市品質躍升,朝著「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目標穩步邁進,進一步提升汕頭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亞青會場主場館賽後將變身汕大東校區
 
    當前,亞青會的20多個比賽場館的建設改造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作家們走入亞青會會場,近距離感受這個造型設計寓意「飛舞的浪花」的主場館。即將完工的亞青會主場館包括一個可容納2.2萬人的運動場、一個8000座位的體育館、一個訓練館、一個2萬平方米的會議中心以及15.2萬平方米的運動員村,共佔地608畝。
 
面貌一新的汕頭正大體育館
 
    據了解,為實現建築與海浪形態融為一體,亞青會主場館「一場兩館」設計特色鮮明,建築結構採用鋼結構空間曲面設計,寓意「飛舞的浪花」,充分展現汕頭海洋文化特色。同時,該場館的設計還充分考慮了防抗颱風要求和場館使用功能需求,採用多項先進的施工工藝,着力將亞青會主場館打造成為一個既能服務亞青會又能滿足日常文體活動需要的地標性建築。
 
    從項目規劃圖可以看到,項目按容納1萬名在校大學生的綜合性大學校區標準進行建設。項目規劃總建築面積約47.42萬平方米,分三期實施建設。負責人介紹,汕頭在建設亞青會主場館及運動員村項目時,結合了汕頭大學東校區建設的契機,項目按照容納1萬名在校大學生的綜合性大學校區標準進行建設,賽後將全部移交汕頭大學在建的東校區,作為辦學使用。
 
    站在進入建設最後衝刺階段的體育館內,光明日報原副總編輯、現任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沈衛星表示,汕頭可以在這麽短的時間裏把主場館建設好,真是大手筆,而建築也非常壯觀。
 
    採風團成員《人民日報·海外版》高級編輯楊鷗在參觀後對汕頭亞青會主場館讚不絕口,她認為「飛舞的浪花」設計非常美,就像北京的鳥巢一樣,日後將會成為汕頭的地標建築。
 
    當天,採風團還參觀了汕頭正大體育館,這是一座由華僑捐資並於1999年落成的體育館。據了解,為滿足第三屆亞青會羽毛球比賽的需要,正大體育館也進行了升級改造,投入逾1.1億元,對燈光系統、通風製冷系統等重新進行優化,還新增了自動升旗、場地擴音等現代化設備,滿足賽事期間不同功能的需要,並新建了一座綜合訓練館。改造後的正大體育館成為一正一副一廣場的多功能綜合性體育場館,也是粵東地區規模較大、各項設備較為齊全的體育比賽場館和文藝表演、會議展覽的多功能綜合性體育建築。

    城市顏值持續飆升汕頭展現最美最好狀態
 
    快速路建設、城市環境提升、亞青會場館建造……各種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加緊推進。近兩年來,藉着籌備亞青會這股東風,汕頭市通過強化城市管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森林城市」,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了解亞青會主場館的建設情況
 
    汕頭市把申辦亞青會作為推動特區再出發、展現汕頭新形象的一大盛事,提出要高水準辦好亞青會,充分發揮亞青會溢出帶動效應,推動城市品質全面躍升,補齊「城市化進程、城市軟實力、科技創新能力」三大短板。
 
    汕頭正以「加速度」,推動城市道路改造升級、城市水環境治理、城市更新升級、信息基礎設施提速升級,拓展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環境,隨着城市面貌的改頭換面,當下的汕頭正呈現最美最好狀態。
 
    通過「補短板、強弱項」,汕頭正不斷增強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虹吸力和輻射力,也反過來為辦好亞青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向全球推介潮汕文化 講好汕頭故事
 
    亞青會為汕頭發展注入活力,成為帶動汕頭城市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成為汕頭向世界推廣潮汕傳統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到粵東高級技師學院採風並與師生合影留念
 
    在採風團的作家們看來,舉辦亞青會,汕頭可以充分宣傳中國文化、潮汕歷史、傳統地方文化和民風民俗,展示汕頭改革開放、敢闖敢拚、海納百川、包容創新的城市魅力和城市內涵,給汕頭文化注入新的血液,提升汕頭城市的競爭力。
 
    舉辦亞青會對於汕頭而言,已不僅是一項體育競技盛會,也成為推動特區再出發,加速走向「活力特區、和美僑鄉、粵東明珠」發展目標的最重要驅動力。

    在濠江區看見新時代汕頭新形象
 
    作為汕頭市南部中心城區,濠江區交通便利,同時擁有內海灣和外海灣,坐擁百里黃金岸線,人文資源豐富。採風團成員13日下午走進濠江,在東隴社區看美麗鄉村建設,品嚐佛手果特色產品;走進華南師範大學附屬豪江實驗學校,在學子們身上看到汕頭未來的希望;在粵東高級技師學院粵菜師傅(潮菜)工程實訓基地,見證當下南粵大地正全力推進的「粵菜師傅」工程的魅力。

    美麗鄉村東隴樣板

    佛手果撐起致富路
 
    濠江區的東隴社區,正在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採風團一踏上社區廣場,就被這裏乾淨、精緻的鄉村面貌所吸引。東隴社區由二個自然村合併而成,總面積只有0.73平方公里(約1000畝),人口僅約1330人。然而隨着鄉村振興工作的推進,社區面貌不斷發生美麗蝶變,先後獲評廣東省衛生村、市文明示範村居、市「百村示範、千村整治」首批示範村和汕頭市「特色宜居」美麗鄉村等榮譽稱號。
 
    在鄉村振興建設中,東隴還打造了「一村一品」,佛手果特色種植產業在這裏生根,並成立廣東佛手產業聯盟,令佛手果成為東隴的致富果。佛手果是潮汕特產食品之一,具有健脾開胃、化痰去喘等多種藥用功能,因其名字與「福壽」同音,更深受海內外潮汕人的歡迎。
 
    在佛手文化博物館,佛手果製作非遺傳承人王綿生告訴作家們,村裏已規劃了500畝地種植佛手果,目前已經種了300多畝,並已經陸續開發出一系列的佛手果產品。作家們在這裏品嚐佛手果茶飲,盡享「福壽」味道。
 
    東隴的鄉村振興成果深深打動了採風團的作家們。山東省作協副主席趙德發說,看了很多汕頭紅色資源,為革命先烈的事跡所感動,他們的奮鬥正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幸福的生活,而這一切在東隴社區已經實現。這個社區建設得這麽好,乾淨又精緻,一切都很用心,佛手果產業又成為東隴的致富產業。他相信鄉村振興「東隴樣本」的未來會更加閃亮。

    潮菜傳承後繼有人
 
    採風團隨後走進了粵東高級技師學院,一探這所潮菜人才培養基地的魅力。創立於1970年的廣東省粵東技師學院,是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直屬的全省第一所副廳級國家重點技工學校,目前是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國家職業技能鑒定所、省級高技能人才實訓基地、省潮菜烹調職業研發應用基地。學院建有北山灣校區、金新校區及梅州分校,在校生12585人,教職工658人,其中高級職稱84人。
 
走進粵菜師傅(潮菜)工程實訓基地
 
    廣東省粵東技師學院黨委書記黃志對採風團作家們介紹說,學院已開設專業45個,重點打造潮菜烹飪、茶藝、食品檢驗、電子商務、玩具設計、服裝設計等扎根於潮汕產業結構和文化土壤的專業。「由於畢業生職業素質高,動手能力強,深受企業青睞,畢業生就業率達98.07%」。
 
品嘗佛手系列產品
 
    以做好「最好的中華料理」為社會擔當,學院大力推動粵菜師傅工程做大規模做實項目做深內涵做強品牌。黃志表示,自1994年創辦粵菜師傅專業以來,纍計培養全日制粵菜師傅5000多名,目前粵菜師傅等相關專業擁有在校生1800多名,位居全省培養粵菜師傅專業人才各類技工院校的前列。
 
    在介紹潮菜人才的培養模式時,黃志自豪地說,學院被譽為中國潮菜中心,現依託「粵菜師傅專業+」模式,已建成涵蓋國家級、省級、市級技能大師室5個、省級粵菜師傅培訓基地1個、省潮汕菜烹調職業研發應用基地1個,校級工作室3個,依託企業、鄉村、行業建立技師工作站8個,與上海潮府館共建「潮汕菜非遺傳承基地」。
 
    為推動粵菜師傅走向世界,去年以來,學院開發面向全國的「幸福菜譜」和面向世界的「中國菜譜」,春節期間聯合汕頭市委統戰部舉行潮味四海同享活動,受到30個國家和地區50多個海外潮團的分享推送,吸引超過15萬觀看量。
 
    黃志透露,潮汕文化賦予潮菜以文化元素,是潮菜的魅力所在,學院將加快建設潮菜非遺傳承,通過商業模式運作,讓潮菜走向全球,讓世界愛上中國味道。

    鄉賢巨資助學
 
    潮汕地區向來文風鼎盛,捐資教育成為潮汕鄉賢長期的優良傳統。在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濠江實驗學校,採風團再次看到了潮汕鄉賢的桑梓情深。這所優美的學校由濠江東湖社區鄉賢捐資逾6億元興建,現在學校已成為由汕頭市濠江區人民政府與華南師範大學合作創辦的一所公辦學校。
 
參觀華南師範大學附屬濠江實驗學校
 
    學校汲取華南師範大學的精神底蘊和「華附聯盟」學校的文化滋養,發展勢頭強勁,成為汕頭新崛起的一所高質量學校,承擔起培育更多潮汕子弟成為時代新人的重任。(陳績盛 黃裕勇 蔡易成 賀爾達 吳志雄)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