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區:“護苗”基地社區揭牌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為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當好未成年人成長路上的燈向塔和引路人。7月15日上午,安徽黃山市黃山區首個“掃黃打非·護苗”教育服務基地在甘棠鎮龍西社區揭牌。
 
 
    現場頒授增動力。為深入推進“護苗2021”專項行動,給未成年人創造優良健康的成長氛圍,黃山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董紹輝同志向龍西社區授予黃山區“掃黃打非·護苗”教育服務基地牌匾,並為由社區五老人員、愛心人士組成的“掃黃打非·護苗”志願者服務隊授旗。旨在利用社區四點半課堂、第二課堂、多多護學志願服務隊多項載體打造政府、學校、社區、家庭於一體的同心護苗共同體,同時依託網格管理,精准管控做好“護苗”政策宣傳、問題防範等工作,積極營造健康成長的社會文化環境,全方位守護青少年成長。
 
    精彩講座明是非。為提升未成年人辯別有害刊物的鑒別能力,龍西社區還專門邀請了區文化執法大隊工作人員進行“掃黃打非·護苗”主題課堂知識講座,通過現場為孩子們講解有害出版物的危害和預防措施、播放視頻短片、舉例子、作對比的方式講解掃黃打非典型案列等內容,讓孩子們深入瞭解“掃黃打非”相關知識,有效增強未成年人對“黃、非”危害的認知度,從而提高孩子們自覺抵制有害資訊的意識。在活動現場,來自甘棠小學的40名小學生個個聚精會神的聽講,踴躍提出疑問,整個課堂充滿了爭做積極向上、文明健康好學生的濃厚學習氛圍。
 
 
    有獎問答促實效。為鞏固知識講座學習成果,區委宣傳部和龍西社區在開展主題課堂間隙,組織孩子們進行知識問答活動。授課老師結合掃黃打非網路小課堂提出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的網路安全問題,孩子們在聽清問題後積極舉手搶答,現場一片歡聲笑語,夾雜著答題學生的獲獎感謝聲,純真美好而又朝氣蓬勃。通過有獎問答的知識拓展,進一步增強了孩子們對掃黃打非知識的理解,提高了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強化了孩子們的法制觀念和安全意識,有效促進了主題課堂知識講座的實際成效。
 
    據瞭解,龍西社區將在此次活動的基礎上,結合當前工作任務重點突出育新人的時代主題,依託現有的“護苗”服務平臺和服務載體,廣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護苗”主題活動,讓廣大中小學生在優秀傳統文化的薰陶中感受中華文明的力量;進一步整合黨建聯盟單位資源,通過多方聯動掃除線上線下文化垃圾,為孩子們構建起全方位清潔閱讀屏障,在全社會營造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社會文化環境,從而形成全社會、全領域、全天候的保護未成年人的文化安全防火牆。(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