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深中學生創客營圓滿結束 激發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及創新思維

港深中學生創客營圓滿結束 激發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及創新思維

責任編輯:蔣璐 2023-05-25 23:19: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後香港與深圳學界積極恢復交流,由香港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及深圳市第二高級中學舉辦、為期3天的「美好生活 未來之城」2023第四屆「港深中學生創客營」活動順利舉行,並於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共有72名中學生參加。活動透過工作坊形式,讓學生了解利用科技解決及改善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促進創客文化交流,為開拓創科教育持續發展帶來啟示。參與活動的本港教師認為,這不僅能夠增加港深創新教育發展,促進兩地師生交流和學習,開闊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與創新思維。

    本次活動由香港創新科技教育研究聯會協辦及支持兩地姊妹學校的第四屆活動,同時得到中國電子學會現代教育技術分會、廣東省教師繼續教育學會的指導,深圳市科技創新服務促進會、深圳盛思科教文化有限公司、桃李科教(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雷宇科教文化有限公司、深圳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支持,為港深學子帶來更多的機遇和發展空間。

6.jpg

    共同推動中國科創教育的持續發展,主辦協辦單位合照。

    活動內容環繞「美好生活,未來之城」主題,港深兩地學生混合組隊,展現作為一名合格創客的優秀素養,即場跨學科解決問題、團隊協作、創新等,有效促進港深兩地STEAM教育發展,為港深學子搭建了更好的學習與互動的平台,增強兩地教師和學生的交流。活動在深圳市第二高級中學舉行,期間共有72名中學生參加,其中36人來自香港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36人來自深圳市第二高級中學、深圳市高級中學、深圳明德實驗學校及深圳育新學校4所中學。

    「港深中學生創客營」其中一個工作坊是「激光造物工作坊」,讓學生們有機會探索造物設計,並利用激光切割技術完成設計作品。至於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工作坊就講授人工智能基礎知識,還有智慧交通的實踐項目。學生們組成團隊進行對戰,獲勝團隊將獲得豐厚獎品。

7.jpg

    工作坊現場十分熱鬧。

    另外還舉辦「元宇宙專場講座」,邀請香港創新科技教育研究聯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李力恒副教授進行元宇宙講座。元宇宙作為新興技術,能夠模擬現實世界,提供交互、溝通、協作等功能。學生們在講座中積極參與,對李力恒副教授分享的元宇宙知識點與案例深感興趣,彷彿進入一個神奇的科幻世界。

    12組來自港深兩地的學生在三天兩夜的活動時間裏,從陌生到熟悉,在熟悉的過程中交換創意,碰撞才藝,各自發揮所長,共融設計,一起解決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達到了非凡的默契。

    在12個作品中,兩地的學子們從智慧家居、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政務、智慧安防等方向出發,緊貼「美好生活,未來之城」的主題,使學生們懂得運用科技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利用科技改善生活應用及問題。

8.jpg

    參觀者和企業代表在一起,互相交流想法,互動充滿了活力和創造力。

    本次活動推動兩地創客文化的交流,為港深兩地學校開展創客教育提供有益的啟示,為實現國家戰略「中國製造2025」計劃輸送創新型人才。主辦方並將活動經驗分享給全國各地的創客教育同仁,共同推動中國科創教育的持續發展。

    頂圖:「美好生活 未來之城」第四屆「港深中學生創客營」活動大合照,展現了青少年對未來的創意與熱情。

9.jpg

    展現了兩地學生交流的歡樂學習氛圍。

責任編輯:蔣璐 港深中學生創客營圓滿結束 激發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及創新思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