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寶「卸妝」什麼樣?罕見白色野生大熊貓完整影像首公開

國寶「卸妝」什麼樣?罕見白色野生大熊貓完整影像首公開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7 14:45:3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白化動物,是自然界中一類奇特而神秘的個體。我國古代史料中,便有對白化鹿、白化熊、白化海龜甚至是白化鳥類的記錄。白化現象可能在多種動物類群中出現,連我們的國寶大熊貓也不例外。

 幾年前,一隻白色大熊貓幼崽的圖片出現在公眾視野中,這隻罕見的熊貓幼崽僅僅留下了一張照片後便沒有了任何音訊。至今三年過去,從大熊貓國家公園的臥龍片區傳來消息,這隻白色大熊貓幼崽,已在當地保護部門的守護下健康長大。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首度公開了這隻已經成年的白色大熊貓完整的活動影像。

 與經典黑白配色的大熊貓比起來,渾身雪白、體態稚拙的白色大熊貓幼崽,堪稱差別迥異,宛若虛構。然而這幅圖片卻真實採集於大熊貓國家公園的臥龍片區,野生大熊貓最原始和現存最關鍵的棲息地之一。受到當時監測條件的限制,保護區人員僅僅採集到這張稍顯模糊的側面照,和一段身影同樣模糊、一閃而過的臀背部視頻。

5f0428047d294b64aa8725b42adbcfb0.png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高級工程師譚迎春介紹:2019年4月,臥龍紅外相機首次拍到了一隻白色大熊貓,初步估計年齡大概在2歲到3歲左右。

 之後,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針對這隻罕見的白色大熊貓,成立了專門的課題組並展開專項監測。在經過無數次研判路線、布設和調整紅外相機位點,終於在一個合適的位點拍攝到了這隻白色大熊貓的一幀清晰正面全身像。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樣位點的紅外相機,還拍攝到一隻正常毛色的大熊貓經過的畫面。兩者鮮明對比之下,一隻宛若P掉了黑眼圈、洗白了黑耳朵,卸掉了經典黑白臉譜妝容的大熊貓,除了淡淡的馬甲輪廓外,一時間幾乎認不出它的真實身份。與之前在陝西秦嶺發現的,野生棕色大熊貓相比,這隻白色大熊貓的毛色似乎褪變得更為簡潔純粹。

微信截图_20230527145215.jpg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 李晟:在大熊貓分布的北端的秦嶺地區,存在着另外一種比較罕見的大熊貓色型,是棕白色的色型。臥龍記錄到一個非常罕見的白化大熊貓,可能是由於基因變異。

 據專家介紹,根據以往研究結果,白化動物往往同時伴隨着一些因基因缺陷導致形態或生理異常而產生的多種疾病。然而監測中的這隻白色大熊貓如今已有五六歲的年齡,迄今並未發現它的行為和生存受到明顯健康問題的困擾。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介紹:這隻白色大熊貓,從它還是一個小崽的階段,一直追蹤到現在,發現它健康地存活了下來。

8b18a49d91da4e9f92e42fa6e8d5c37c.png

 由於受到最初監測條件限制,這隻白色大熊貓的父母親是誰,毛色如何,已無從得知,它是否能像正常健康的熊貓一樣具有繁殖能力,變異的白色基因是否會在種群中保留延續,還需進一步跟蹤觀察。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介紹:這隻個體目前可能是我們有正式文獻記載以來,第一隻野外記錄到的白化大熊貓。它的基因會不會在小的種群裏面逐漸傳播開來,能不能一直穩定遺傳下去,這個是目前還不太清楚的,需要後續更多的研究來了解。

 紅外相機拍攝白色大熊貓罕見社交影像

 雖然這隻罕見的白色大熊貓長相有點兒特別,卻絲毫沒有影響它與夥伴們的交往。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就拍攝到了這一有趣的畫面。

 臥龍保護區監測人員在白色大熊貓經常活動的區域安裝了紅外相機。成年大熊貓通常獨居,在拍攝到的畫面上,這隻白色大熊貓與周圍其他幾隻正常色型的野生大熊貓一起,棲居在位於四川邛崍山脈臥龍保護區海拔約2600米的山林里。

a62aecc84211459a877cf1b6185def55.png

 一個狹長的樹洞,成為一對大熊貓母子格外青睞的嬉戲場所。母子兩隻熊貓不止一次來到這裏,輪流在樹洞裏攀爬玩耍。附近的白色大熊貓觀察良久,它悄然撥開竹叢,一步步向樹洞靠近。而樹下的熊貓幼崽一直注意着窸窣的竹叢,等看到探出來一個白色的腦袋,便毫不猶豫撲了上去。

 等到夜幕降臨,布設在旁邊的紅外相機,再次拍攝到白色大熊貓來到樹洞旁,雖然日間偶遇的小夥伴已離去,這個奇特的樹洞卻成為它的專屬遊樂場。在另外一些畫面中,則拍攝到白色大熊貓與小夥伴毫無障礙,親昵交流的場面。

3558023da5934a2d92bd14beef7570c3.png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 李晟:目前看起來這隻個體在種群里,在這個自然環境裏面,很好地生存了下來。

 從目前研究結果來看,監測人員判斷這隻白色大熊貓為目前已進入性成熟階段,且有着正常的求偶表現。保護區工作人員正在嘗試收集它的DNA樣本,以便獲取更多的生物學信息。

責任編輯:楊眉 國寶「卸妝」什麼樣?罕見白色野生大熊貓完整影像首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