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一汽東風合併傳言再度高漲 車企聯姻或成行業趨勢

2017-02-24
来源:南方日報

  日前,東風汽車(7.220, 0.00, 0.00%)集團與一汽集團簽署戰略性合作協議,雙方共建前瞻共性技術創新中心。據悉,該創新中心將以智能化創新體系建設為突破口,圍繞新平台建設、網聯技術、電池發動機等五大領域深入合作,發揮各自優勢以增強市場競爭力。

  此次如此高規格的合作,也讓剛剛消停的合併傳言再度喧囂,市場上甚至有說法年內將會完成合併。然而,拋開兩者合併的傳言,作為國內第二大汽車集團與第三大汽車集團之間的戰略性合作,央企間的聯手開拓前瞻技術,也將成為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兩者雖為國內大型汽車央企,但自主品牌在市場表現並未處於同樣的地位,此次戰略合作有利於兩者之間的互補,或有望引領國內自主品牌之間的合作開拓趨勢。

  合併傳言再度高漲

  據一汽集團與東風汽車發布的消息,雙方共同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創建“前瞻共性技術創新中心”。其中,前瞻共性技術創新中心,將面向技術革命前沿,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指導,以智能化創新體系建設為突破口,堅持“自主創新、智能引領、綠色發展、重點突破”的指導方針,將大力推進一汽集團與東風汽車在前瞻共性技術領域的研究。

  根據協議,一汽集團和東風汽車將在創新中心的平台上,共同探索科技創新管理的新體制與新機制,共擔技術和投資風險,降低研發成本,以快速提高中國汽車工業前瞻共性技術的研究水平。

  從本次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高層領導來看,不可謂不重視。其中,一汽集團出席領導層包括徐平、秦煥明、滕鐵騎、金毅、董春波、王昭翮;而東風汽車的領導層包括了竺延風、李紹燭、程道然、劉衛東、溫樹忠、喬陽、楊青。此外,還有雙方相關職能部門、分子公司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

  然而,雙方如此大手筆的合作,也讓剛剛消停的合併傳言再度喧囂,被解讀為一汽集團與東風集團合併的前兆,甚至有消息稱兩者將在年底完成合併。

  2015年,一汽集團原董事長徐建一因涉違規被調查,在當時大型央企領導人變動密集的大背景下,東風汽車原董事長徐平北上擔任一汽集團董事長。與此同時,時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的竺延風,則調任東風汽車一把手。

  更為關鍵的是,當時正值國務院大力度整合國有資源,大力推進央企間的重組整合,以內強企業素質、外優市場表現,藉此實現行業產業的調整優化、轉型升級,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加上竺延風作為一汽集團的老領導,兩家國內大型汽車央企之間的“換帥”,也讓外界浮想聯翩,尤其是資本市場反應十分激烈。

  只不過,與鋼鐵行業、造船行業、核電領域、高鐵行業相比,一汽集團與東風汽車的合併一直“只見雷聲不見雨”,並沒有任何實質性進展消息傳出,一切只停留在傳言中。

  實際上,一汽集團與東風汽車合併的利與弊,在業內也存在諸多分歧。反彈者認為汽車行業與其他行業相比,有特殊性,兩個汽車巨無霸的簡單合併,並無資源互補性,尚不如讓兩者各自搶占市場。而支持者則認為,從各自發展來看,自主品牌發展並非十分出色,不破不立,兩者合併能集中資源辦大事。

  戰略合作謀求資源互補

  然而,拋開兩者合併的傳言,作為國內第二大汽車集團與第三大汽車集團之間的戰略性合作,這將成為我國汽車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數據顯示,東風汽車去年銷售汽車427.67萬輛,同比增長10.44%。其中,東風自主品牌汽車雖累計銷售137.74萬輛,同比增長13.03%。但尚未形成一個強勢的東風品牌,東風風神、東風風行、東風風光等只是在各自的細分市場,實現了銷量同步增長。

  同樣,一汽集團去年雖然實現累計終端銷售314.7萬輛,同比增長10.9%,超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銷量目標。然而,自主品牌的佔有率卻不足19%。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內地方性國資車企與民營車企,在自主品牌方面已取得長足進步。其中,廣汽傳祺在短短的幾年間,產銷規模便突破了37萬輛,今年更是要達到50萬輛;而長城汽車(12.880, -0.13, -1.00%)去年銷量便超過了100萬輛,利潤也超過了100億元。

  市場分析指出,市場規模相對較小的背後,則是產品競爭力相對較弱,而更深層次原因是研發力度的不足。此次合作將實現央企間的合作,實現資源互補,實現共性技術的突破。

  竺延風表示,東風與一汽一直在積極尋求更加深入、廣泛、對雙方發展有著積極意義的合作項目。經過前期在變速箱和發動機等領域的合作交流,雙方決定建立規模更大的合作項目,共建前瞻共性技術創新中心。今後雙方要深入溝通交流,打開思路,推進選址工作,創新體制機制,廣納人才並激發人才活力,同時要固化東風汽車公司與一汽的互訪機制,使雙方的合作不斷有新的成果。

  將拉開國內大型車企合作序幕

  事實上,大型汽車集團之間合作開發共性技術,在國際間相對普遍。 2014年,日本為縮小與歐洲在小型發動機技術上的差距,豐田、鈴木、日產、富士重工、本田、馬自達、三菱和日本汽車研究所等簽署合作協議,共同開發小型柴油機、渦輪增壓、顆粒回收、做功效能等方面的發動機最基本問題。

  然而,我國自主品牌雖然經歷了十多年的發展,即便百萬級別的車企相繼出現,但依舊處於單打獨鬥的局面。

  2012年,廣汽集團(25.450, 0.11, 0.43%)曾與奇瑞籤署戰略聯盟協議,雙方將在整車開發、動力總成、零部件領域、研發資源、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國際業務、生產製造管理等方面共同規劃、合作開發、交流共享等多個方面。

  不過,這一合作並未有實質性展開,最終雙方的合作不了了之。

  一汽集團與東風汽車的本次合作,一旦得以落實深化,不僅開啟了汽車央企間的深度合作,也拉來了國內大型車企間合作的序幕。有消息稱,另一央企長安汽車(16.190, -0.04, -0.25%)也有意加入兩者之間的技術合作。

  “通過互訪加強合作,深化合作,增強彼此競爭力,取得豐碩成果,共同比翼齊飛。這將是雙方面向未來發展歷程中的一個珍貴而閃亮的時點,要銘記這個珍貴的時刻。”徐平表示,在面對“十三五”的過程中,雙方發揮協同效應,資源取長補短,共建前瞻共性技術創新中心,未來還可以探索新能源汽車等眾多領域。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指出,基礎研發更多的合作,有利於更好地集中力量突破重點領域,而應用領域的車型設計也是點菜式的,各個設計單位與相關企業協同發展,形成有效的內部競爭。國企內部缺乏競爭,形成的低效超高成本體係也需要競爭的擠壓調整。

  南方日報記者 郭小戈

  ■記者觀察

  兩大車企合作

  不必過度解讀

  身處聚焦燈下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過度的解讀,這就是一汽與東風的現狀。

  兩年前,兩者均處於反腐的漩渦之中;兩年後,走出泥潭的兩者迅速展開了戰略合作。這可以看出,兩大掌舵者對調之後,兩家大型車企重新煥發出生機,也將擔負起更多重任,進一步強化自主品牌的發展之路。

  實際上,本次合作的意義不在於合併的本身,而是此次合作或將正式開啟國內大型車企之間穩定合作的新模式。

  如果說5年前廣汽與奇瑞的那次合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那麼,一汽與東風的這次合作,有著諸多先天優勢。首先,兩者同為央企,“老闆”均為國資委;掌舵人對雙方“家底”瞭如指掌;更為關鍵的是,雙方都需要整合資源,合力突破關鍵技術,在自主研發的道路上實現“快馬加鞭”,這也不負當年一汽、二汽響噹噹的名號。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此次的合作也算是水到渠成。國內汽車市場競爭的加劇,強者愈強的生存哲學也讓車企們看到,只有合作才能發展壯大。

  這兩者的合作,也同時給我們帶來啟示。為何在國際上通行的車企之間的技術合作,卻在國內車企間難尋踪跡?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汽車企業如何降低前期研發費用,同時又能在關鍵技術上實現突破?國際市場,車企之間各類合作已非常普遍,只是國內車企似乎對類似的“聯盟”還有所芥蒂,沒有形成真正穩定的合作。一汽與二汽的此次牽手,相信會改變更多車企發展的思路。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