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財委會通過設總警司查網罪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開設一個總警司職位,領導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會議經過3次會議的討論,主席陳健波指委員已經多次重覆內容,決定為發言劃線,最後以26票贊成、16票反對、0票棄權,獲得通過。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強調,香港警隊沒有政治任務,任何單位倘若不是香港執法機關,便無權於香港執法,否則有違《基本法》,又指香港警方及內地的協作機構,互不從屬、互相尊重。

  財委會再就開設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作討論,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指出,內地正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擔心法例通過後,內地執法單位將在港執法,有關總警司將協助內地當局收集情報。

  李家超回應指,香港警隊沒有政治任務,執法的原則是嫌疑人行為是否違反香港法律,及保護市民的安全等。他強調,任何單位倘若不是香港執法機關,便無權於香港執法,否則有違《基本法》。他又指,香港警方及內地的協作機構,互不從屬、互相尊重。

  議員斥反對派拉布討論離題

  會上反對派議員繼續以輪流發問方式「拉布」,陳健波在會議接近完結時劃線「剪布」。他指,相關議案在財委會討論超過4小時,在人事編制小組亦討論5小時,認為反對派議員是不斷重複發問。並進入投票階段,最後有關項目以26票贊成、16票反對、0票棄權,獲得通過。

  民建聯葛佩帆批評反對派議員重複發問,討論離題。她指,網絡罪行已成趨勢,政府需要有新的方法以應對網絡罪行問題,何君堯指,反對派所指影響言論自由、被監控等是過分擔憂,他認為,設立相關總警司,是希望更有效帶領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打擊日益盛行的網絡罪行,保障市民安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