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7個小學生1抑鬱 學業成壓力來源

2017-11-20
来源: 香港商报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發表香港小學生抑鬱狀況調查結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近年學童精神健康問題引起各界關注。有關注機構昨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一成三受訪小學生受抑鬱情緒困擾,即每7個小學生就有1個出現抑鬱徵狀,當中近一成人更呈嚴重抑鬱徵狀,逾兩成受訪學生經常感到壓力。調查機構建議家長多關注學生心理彈性及協助子女化朋輩關係。

  最多學生常感疲倦

  浸信會愛社會服務處於今年1至3月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1301名小三至小六學生,以「兒童焦慮和抑鬱量表修訂版」、「華人家庭評估工具」等量表,了解學生的情緒健康情況。

  調查結果顯示,整體受訪學生的總抑鬱平均值屬於「沒有或輕微程度」,然而有一成三受訪學生受抑鬱情緒困擾,當中百分之九點七受訪學生呈嚴重抑鬱徵狀,如以本學年約35萬名小學生推算,全港有逾3.3萬小學生的抑鬱傾向達臨床水平,要接受專業輔導及治療。在眾多抑鬱徵狀中,最多學生表示經常感疲倦,其次是覺得自己沒有用。

  最年輕個案約10歲

  臨床心理學家李明琳指,面對壓力及接納情緒能力較弱的小孩,會盲目相信內心的想法就是事實,易鑽牛角尖,同時無法接納情緒所帶來的不快,會竭力迴避這些不快經驗,形成惡性循環。服務處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務隊長鄧曼恒指,過往接觸的個案中,最年輕確診抑鬱的個案約10歲,而出現抑鬱徵狀的個案最年輕的則是6、7歲。

  服務處認為,小孩的「心病」是有可尋,建議家長宜多抽空陪伴子女,放下手機、不談學業,營造優質的親子時間,聆聽他們的感受。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