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首出席立會質詢環節 快問快答熱點議題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设的議員質詢環節,回应議員質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提及,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系。昨日,她首度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以外的議員質詢環節,沒有作開場白,直接地接受議員質詢。半小時的質詢中,她回答11位議員的提問,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包括社會福利、強積金對冲、立法會補選參選人被取消資格等。她稱明白社會有很多訴求,但政府都要看公共財政是否可持續支持各項計劃;她同時強調取消強積金「對冲」的立場堅定,政府仍就大家都接受的方案努力中。

  無開場白 直接受議員質詢

  行政長官以往每年只出席4次立法會答問大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后,強調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系,承諾會多出席立法會會議。昨早,她首度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以外的議員質詢環節。與往常的答問大會不同,她昨日沒有做開場白,直接地接受議員的質詢。昨日的質詢時間也比答問大會的一個半小時為短,時間為半小時。

  昨日的質詢中,每位議員發問、連同行政長官回答的時間,最多是3分鐘。在半小時的質詢中,林鄭月娥接受了11位議員的提問,當中6條問題由建制派議員提出,其餘5條則由反對派議員提出。

  建制派議員中,民建聯議員陳恒鑌表示,在政府財政豐裕的情况下,希望把「生果金」的資產入息審查由現時的70歲降至65歲。林鄭月娥回應道,明白社會上有很多訴求,但明言這并不單單是一個供求問題,亦是一個分配問題。她稱即使庫房「水浸」,但作為特區政府也要看公共財政是否可以持續支持各項計劃;她進一步說:「至於庫房『水浸』的現象,你(指陳恒鑌)要有點耐性等待財政司司長在下個月公布《財政預算案》,看看有些什麼紓緩措施。」

  強調取消積金對冲立場堅定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則稱,政府現時仍然沒有「實牙實齒」的取消強積金「對冲」方案,質疑政府何時才會交代相關方案。林鄭月娥強調,對於取消強積金「對冲」的立場,由始至終都很堅定;她說政府仍然在努力中,希望可以再次提出一個較獲得大家接受的方案,希望能大致上可以得到户主、户員或勞資雙方的認可或認同。

  反對派議員大多就政治議題發問,包括立法會補選參選人之一香港眾志的周庭被取消資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寓所出現僭建事宜。林鄭月娥指出,參選人是否有參選資格的決定,是由選舉主任決定;她進一步解釋:「我們不會單單以一個人的政治聯繫……而去認為你沒有資格可以參選,但如果那種政治聯繫不符合我剛才所說,是令到選舉主任沒辦法信納他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便會按法例喪失資格。」

  冀各界包容諒解鄭若驊

  林鄭月娥重申,律政司司長是她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亦是她的法律顧問:「我當然是相信鄭司長(鄭若驊)。」她希望各界以諒解、包容的態度去看鄭若驊涉及的僭建事件:「當事人(指鄭若驊)告訴大家,是有疏忽、有沒為意、有大意、很忙碌,甚至是因公忘私,大家好像覺得匪夷所思,但這些說話,我卻覺得身有同感。我都有時、很多時因公忘私,我都很忙,我自己的事情我都沒有什麼時間處理。所以我只能夠說,希望大家持一個比較諒解、包容的態度來看這件事。」

  昨日的質詢整體仍算順暢,只有開首與尾段曾有反對派大喊口號,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出言制止,不過沒有出現冲突場面;如昨日的質詢環節,料每個月會有一次。

  再有2補選參選人被DQ

  繼香港眾志周庭後,再有2名參選人被取消資格,包括已報名新界東補選的本土派劉愽匡及報名港島區補選的退休牙醫馬金泉。

  據悉,選舉主任在向劉愽匡發出的裁決通知書中表示,劉曾於前年發表港獨言論,盡管他使用「本土派」字眼,但「顯然堅持要接替或取代支持香港獨立及曾經當選卻因宣誓無效而被裁定喪失立法會資格的梁頌恆,以及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因未能符合第542章第40(1)(b)(i)條而喪失提名為候選人資格的梁天琦」,顯示他極不願意放棄一直清楚表明支持香港獨立的立場,故此裁定其提名無效。

  此外,已報名香港島補選的參選人馬金泉亦被取消資格,至於前年換屆選舉被指支持「港獨」、再戰新東補選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則暫未有收到通知。

  其他新界東參選人包括陳玉娥、鄧家彪、范國威、陳國強、方國珊、趙佩玉和黃成智;港島區參選人包括陳家珮、任亮憲、區諾軒和伍迪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