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蔡英文須借鏡「習馬會」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片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舉行峰會,并簽署《板門店宣言》,雙方矢言推動朝鮮半島的無核化目標,并通過美、中等多國框架,建構朝鮮半島的和平體制,力求今年內結束朝鮮半島戰爭狀態,達成終戰的和平協議。朝韓雙方領導人追求朝鮮半島和平與統一的努力與決心,已普獲國際社會的高度赞賞,連蔡英文都深表肯定與羨慕,有意借鏡與效法。

  蔡英文艷羨「金文會」

  蔡英文對此表示,只要沒有預設政治前提及在對等原則之下,樂意與對岸領導人見面。蔡英文所謂「沒有預設政治前提」,指的就是「不需要立足『九二共識』」。然而若沒有植基「九二共識」,大陸會同意舉行兩岸領導人的會面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由於大陸歷來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政治互信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更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其道理與要旨即在此。換言之,兩岸之間若無立足「九二共識」,不僅兩會協商機制會停擺,連國台辦與陸委會的溝通對話平台也無以為繼,更遑論層級更高的兩岸領導人會晤了。

  事實上,先后舉行過三次的朝韓領導人峰會,之所以能夠促成順利召開,其關鍵在於朝韓雙方均植基於預設政治前提,亦即彼此都追求和平并主張統一,朝韓雙方并無國家認同的問題,不僅皆承認同屬一個國家,而且也都不約而同地要尋求朝鮮半島最后重歸統一。當然連本次的「金文會」也不例外,雙方均胸懷對和平與統一的相同憧憬與目標追求,自然可秉持善意與誠意,「相逢一笑泯恩仇」,締造相當豐碩的會談成果。

  既然蔡英文正面肯定朝韓峰會對追求朝鮮半島和平的努力,也亟思借鏡此一模式來促成兩岸領導人會面,則對於朝韓峰會所體現的精義即不可刻意回避或視而不見。換言之,朝韓峰會對兩岸的啟示,即雙方均立足於承認同屬一個國家,既要追求和平,更要共同致力於達成朝鮮半島最后的統一,此即彼此的共同之政治互信基礎,也堪稱朝韓峰會之預設政治前提,若無此一政治前提,勢必無法促成雙方峰會之舉行。

  「習馬會」更值得效法

  再進一步言,蔡英文若能從朝韓峰會得到啟示,那應該是除了主張追求台海和平穩定,尚須表態接受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的事實,此即「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蔡英文若能恍然大悟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則不僅兩岸溝通對話協商機制可迅即恢復,甚至連兩岸領導人的會面也能盡速促成,則兩岸關系可謂柳暗花明,豁然開朗。其實,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會」更值得蔡英文借鏡與效法;由於馬英九自2008年520上台以來,即宣示植基於「九二共識」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僅翌月立即恢復中斷長達13年的兩會協商機制,也落實了兩岸大三通,并舉行了兩會高層11次會談,簽署了23項協議,甚至台海和解與兩岸「外交休兵」獲致大陸高度的認同與配合;正因兩岸關系空前的和緩與良好,雙方建構堅實的政治互信基礎,才得以順利成功地舉行了「習馬會」,成為兩岸分隔以來首次的領導人會晤,并獲得舉世高度的赞賞。

  總之,蔡英文若真想「跟大陸領導人會面」,就不能只訴求台海和平,意圖排除預設政治前提,也不承認「九二共識」,如此只會使大陸質疑蔡還在搞「台獨」的「借殼上市」手法,并未放弃「台獨」路線,則想促成「習蔡會」終究只會淪為一廂情願了。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