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尊重保安從業員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保安經理學會副會長、城市智庫成員 曾榮輝

  早前秀茂坪順利恏發生房署外判商之員工擬發動罷工事件。據媒體報道,因外判公司接手該屋恏之保安、設施管理及清潔合約后,外判管理公司擬以「人手不足」為由,經常要求及迫使保安員兼任清潔工作,并因此解户表達不滿的保安主任,誘發工友不滿,醞釀十多名中更員工集體罷工事件。

  以筆者從事多年物業管理的經驗,無論是公共屋恏、私人屋苑、工商廈或公共游樂設施,保安從業員均須兼備多種知識與危機應變技巧,例如在日常的巡邏工作中,留意大廈設施是否在正常狀態、遇到可疑人士的跟進處理、突發停水停電的緊急處理、發生電梯故障的處理,及發生爭執打架甚至有人高處下墜的處理技巧等等,這些都并非普通市民能夠有足夠知識和指引來處理的工作。

  除了上述日常執勤職務外,作為大廈最前線的客戶服務人員,面對各式各樣的訪客和住戶,經常遇到無理的對待,保安從業員為免得失客戶,亦只能忍氣吞聲地以專業的態度處理事件。最經常發生冲突的例子如物流公司派送貨,保安人員為確保大廈出入管制安全,盡職要求依程序進行訪客登記,但派送員趕時間,故認為保安人員故意阻攔,更講出許多侮辱的話來攻擊、詆毀和向其主管投訴,打擊前線士氣。

  以往很多人對保安員的印象是「行行企企等收工」,其實現時從事保安業工作,面對行業職責多樣化和客戶對服務要求有所提高,如加上保安公司無理的工作要求,從業員所面對的壓力實在難以想像。

  保安從業員考取保安人員許可證擔任保安工作,最主要的職責是護衛財產及防止罪行發生,如保安公司帶頭強迫員工處理非職責範圍內之工作,便有違盡責護衛財產的原意。而筆者親身所見,有些屋苑的保安員即使不用威逼,亦能誠心自願在镕時處理清潔大堂和電梯等工作,只因員工視自己管理的地方如自己的家一樣。可見管理者與前線的溝通十分重要,只要勞户雙方互相尊重,相信可避免再有類似罷工事件發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