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反暴力還港安寧

2019-07-15
来源:香港商報

  反修例風暴自7月1日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之後,轉為「遍地開花」,每個周末、周日借各種社會議題、社區議題,將蒙面黑衣的暴力衝突帶入社區,對社區的安寧帶來嚴重的衝擊,更令香港社會長時間處於動蕩和不安之中。反對派不斷地在行動上挑釁警隊,用雨傘、鐵枝,甚至化學粉末和藥水襲擊警員,又在輿論上抹黑警隊,在網上發放大量歪曲、捏造的消息,污衊警方,打擊警隊士氣,挑撥警隊與市民關係,似乎有意在醞釀一次更大的衝突事件,擴大政治影響力,市民大眾真的要小心,要齊心制止暴力行為,讓社會盡快恢復平靜。

  暴力衝擊令人憂

  7月13日上水的示威行動,又再重複過去不斷出現的模式,借一個地區議題(這次是借上水的反水貨客議題),先由一個合法的組織向警方申請和平遊行示威,取得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後,聚集一批市民參與遊行請願活動。遊行通常都能和平地進行,申請遊行的組織早早地宣布遊行結束,卻讓參與遊行的人士不要離開。

  隨後,就有一批混雜在遊行隊伍中的黑衣蒙面人開始向警隊發起攻擊,他們衝擊警方的防線,不斷以肢體和語言挑釁警員,進而包圍落單的警員,群而圍毆。然後,有反對派議員出場,攔在警察和示威者中間,看似調解,實為阻止警方行動,又有大批記者圍上拍攝,而示威者則突然衝出馬路,佔領主要的交通道路,引起混亂。

  警隊只要一有行動,就有議員、記者高呼被撞、被打,有人立即在網絡上製造輿論,發假消息。這次上水的行動,就有尹兆堅聲稱被警棍擊中頭部,又指有法國媒體記者被警方打,有年輕人被警察逼要跳橋。結果均已查證,法國媒體記者並沒有被警方打,那個欲跳橋的年輕人是被警員救了回來。

  隨後,暴徒趁亂以雨傘、鐵枝以及其他武器襲擊警員。如果仍嫌不夠亂,就會有示威者指責懷疑有人拍攝他們,製造更大的混亂。另有一批網軍則在網絡上發放大量假消息,擾亂視聽,抹黑警方,搶佔輿論高地。

  這些行動都在「公式化」地進行,所謂的示威者大多都表現得訓練有素,組織嚴密,一步步地將事件向暴力化升級。這樣的公式化行動,從屯門到旺角,再到上水,稍後還將在全港各區爆發。

  反修例風波已經變質,修訂《逃犯條例》的議題已經不存在了,「遍地開花」實質是將暴力行動由中環延伸至各區,更加借各種各樣的社會議題,將暴力行動拖延下去,同時又以不斷升級的暴力,讓事件變得更為嚴重,讓社會的危機感一步步地升溫,以此增加他們的政治能量。

  社會需要安寧

  「遍地開花」對社會帶來的破壞是不言而喻的,香港市民有言論自由,有遊行請願的自由和權利,但絕不能容忍藏在和平遊行人群中的暴徒,他們經常以暴力衝擊和破壞,製造社會混亂,市民應該站出來與暴力行為割席,譴責暴力,保護香港社會的安寧。

  一場反修例風波已令香港蒙受巨大的傷害,香港社會不應該繼續容忍將暴力不斷延伸和擴大的「遍地開花」行動,香港市民並不想見到每逢周六、周日都要出現暴力衝突的場面,即使看電視直播,也感到疲勞,心情和精神飽受煎熬,更不必說受到暴力事件滋擾的市民和商戶,以及在前線盡忠職守的警察和他們的家屬了。

  香港不能接受每個星期都有暴力事件,也不能接受區區都受暴力侵擾,香港不能接受蒙面暴徒,市民大眾要看清事實真相,齊心協力阻止一切暴力事件,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還社會安寧。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