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葡萄之鄉」黃麓葡萄搶鮮上市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夏至剛過,素有「葡萄之鄉」美譽的安徽省巢湖市黃麓鎮早熟品種葡萄夏黑已搶鮮上市。在位於濱湖大道北側的精華葡萄生態園,15畝夏黑葡萄已經進入採摘期,周邊地區慕名而來的遊客們自駕來到生態園內,穿梭在葡萄架下,體驗親手採摘樂趣。
 
 
    走進精華葡萄生態園夏黑品種葡萄大棚內,眼前葡萄架枝繁葉茂,枝葉下掛滿了一串串熟透葡萄,顆粒飽滿,色澤誘人,散發出陣陣醉人芳香。數十位來自合肥、巢湖等周邊城市的遊客,或與三五朋友一道,或攜家人自駕車趕到生態園,停好車後就立即進入大棚內,一手提着籃筐體、一手拿着剪刀忙着體驗採摘樂趣,看看這串,再比較那串,最終滿載而歸;小朋友則在大人的看護下跑着、喊着,累了就聞聞葡萄的香味、嘗嘗葡萄的美味;還有一些遊客拿着手機在葡萄架下忙着自拍,然後發到朋友圈或製作抖音發佈。在休閑區,遊客邊支付採摘葡萄的費用同時,還可以免費品嘗到新鮮採摘的葡萄。
 
    精華葡萄生態園負責人許精華介紹,園區葡萄主打品牌包括夏黑、醉金香、陽光玫瑰、巨峰系列等品種。今年天氣晴好,雨水適量,有利葡萄生長,立夏剛過,15畝大棚的夏黑品種就已成熟,比黃麓當地葡萄早上市約1個月時間。「夏黑屬於早熟無籽品種,具有汁水足、甜度高、口味好、便於儲放等特點,畝產約1500公斤,可以一直採摘到7月下旬。」許精華介紹說。
 
    據介紹,精華葡萄生態園種植夏黑、醉金香、陽光玫瑰等各類葡萄100多畝,除了夏黑品種外,醉金香品種葡萄預計在7月底上市;而園區種植的陽光玫瑰品種葡萄正處於生長的硬核期,8月初就可以上市,每畝產量在1800-2000公斤,該品種採摘期可以達三個月之久。
 
    安徽省巢湖市黃麓鎮是「和平將軍」張治中先生的故鄉,環巢湖鄉村旅遊的重要節點。黃麓葡萄生產起步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是黃麓鎮的特色產業。多年來,黃麓鎮政府高度重視葡萄產業的發展,通過引導、政策拉動、基地和大戶聯動、科技推動、服務促動等方式,切實提高了全鎮葡萄特色產業的發展速度,促進了產業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現黃麓鎮主要種植有陽光玫瑰、夏黑、巨峰等國內外優質葡萄品種,年產量480萬斤,創收達2700多萬元。黃麓葡萄先後獲得了無公害和綠色食品認證;近日農業農村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三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黃麓葡萄成功入選。如今,黃麓葡萄已經成為環巢湖地區一個重要的優質特色農產品品牌。(黃慶松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