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夏閣鎮:「稻蝦共作」闖出致富新路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夏至過後,對安徽省巢湖市夏閣鎮沿河村「稻蝦共作」大戶王聲付來說顯得特別忙碌,他在捕撈銷售小龍蝦的同時又要翻耕田塊,準備栽插第二批秧苗。
 
    58歲的王聲付承包了本村621畝耕地,其中,有300畝實行「稻蝦共作」模式。今年是他養蝦的第三年。王聲付算了一筆賬:「稻蝦共作」的經濟效益比較高,每畝產小龍蝦300斤,純收入1500元,種稻純收入500元,一年下來光「稻蝦共作」的凈收入就有60多萬元。
 
 
    每年4月上旬,王聲付就要整理田塊,開始投放蝦苗,40天後開始捕撈銷售,這段時間王聲付就吃住在田頭,精心料理蝦田。王聲付說,沿河村圩區的水質比較好,養出來的蝦比較肥美,而且乾淨,在市場上比較受老百姓的喜歡。現在已經過了小龍蝦豐產期,剛上市時,一天要捕撈小龍蝦2000多斤,目前,還有1萬多斤小龍蝦在田裡。物以稀為貴,現在小龍蝦的價格升至每斤14元,是豐產期的兩倍多。
 
    實行「稻蝦共作」模式對提高水稻品質也大有好處,小龍蝦能吃掉水稻田裡的雜草和害蟲,排泄物是很好的肥料,因此,稻田無需打除草劑和農藥,也不用上化肥,完全是生態循環種養模式,這樣生產出的稻蝦米在市場上很搶手,每公斤在14元以上。
 
    平時王聲付和老伴、兒子共同打理着農田,砍高粱、掐穀子、掰玉米、刨芋頭、割豆子、下蘋果、曬柿子、揪石榴、摘花生、耩麥子,一幅幅辛勤勞作的畫面共同譜成了美妙、動人的秋之樂章。
 
    在安徽省巢湖市夏閣鎮王聲付家庭農場「稻蝦共作」的田裡,第一批栽下去的秧苗已是綠油油的一片,長勢很好。據夏閣鎮農業辦負責人陳華權介紹,「稻蝦共作」模式是種植技術和養殖機制的套用。近年來,以「稻蝦共作」為主要模式的精品小龍蝦養殖經濟效益可觀,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該鎮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大力發展「稻蝦共作」產業基地,面積超過7000畝,帶動農戶60多戶。(李廷和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