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區:無障礙停車位讓城市充滿愛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加大城市無障礙停車位宣傳力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往實處走,6月30日,安徽黄山市黃山區殘聯聯合黃山公安分局交管大隊、區城管執法局等部門,組織心語助殘志願服務隊在城區醫院、汽車站、社區、菜市場、超市、政務服務中心、居民社區等場所進行集中文明勸導,幫助解決殘疾人停車難、無障礙停車位被佔用問題。
 
 
    殘疾人無障礙停車位有明顯的停車線、輪椅通道線和無障礙標誌。但由於諸多客觀因素,無障礙停車位被佔用現象還時有發生。在現場,身穿藍色馬甲的心語助殘服務隊志願者們、城管執法局工作人員們、交警一起對不文明停車、佔用殘疾人無障礙停車位行為進行現場勸導,向市民宣傳無障礙停車位設置的意義,並對路邊亂停放的自行車、電動車進行歸位。共勸導整理歸位電動車6輛,自行車1輛,機動車2輛,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宣傳效果。

    主動讓“位” 有愛無障
 
    “我們是‘心語’助殘志願者,今天在城區走訪了七八個地方,對無障礙停車位進行檢查。發現有部分停車位還是被佔用,但是市民多數都比較配合我們的工作,及時的把車位讓出來,希望大家今後把這個無障礙停車位讓給真正需要的人。”黃山區“心語”助殘志願服務隊長劉漢斌對记者說道。據瞭解,無障礙設施是指為了保障殘疾人、老年人、孕婦、兒童及其他行動不便者在居住、出行、工作和參加其他社會活動時,能夠自主、安全、方便地通行和使用所建設的物質環境,包括無障礙通道、電梯、平臺以及停車位等。目前,黃山區城區共設有無障礙停車位31處。
 
    “現在,黃山區無障礙設施建設是日臻完善,而且廣大市民也能自覺地維護無障礙道路、電梯、坡道等順利通行,但是仍有極少數存在佔用盲道經營,車輛停放在盲道以及在無障礙通道亂停亂放等現象。所以,我們呼籲這部分市民要增強文明意識,自覺地維護殘疾人、老年人、孕婦及兒童的利益,保障無障礙設施正常通行和使用。”黃山區殘聯黨組書記呼籲道。今後,黃山區殘聯將持續聯合交警、城管等職能部門,多角度、多形式宣傳無障礙設施設置的現實意義,教育引導市民主動讓“位”給殘疾人,逐步形成友善、尊重殘疾人的高度文明氛圍,切實達到殘疾人通行有愛無障。(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政 歐陽如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