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內外兼修 皖屯溪區盛放全域文明之花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皖黃山市屯溪區不斷推進高水準全域文明城市建設,努力修好“內功”,提升“外功”,把屯溪區建設成為“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為黃山市創建全域全國文明城市提供“首善”力量。
 

    春風化雨 潛移默化
 
    在昱西街道戴震路社區的沙洲新村社區,街道結合文明創建工作,對社區進行環境提升改造,完善基礎設施,並以公益廣告為突破口,結合徽文化元素以及傳統文化元素,將家風家訓、居民公約、移風易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以彩繪、標識、標語等形式生動地呈現在社區房屋的牆面上,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居民文明意識。
 
    “我們在這裏住了幾十年了,現在社區通過這樣的改造,特別是文化氛圍,到處可見的牆繪,讓這種文明意識在無形當中融入我們的生活,感覺特別好。”家住在沙洲新村的居民胡愛娟告訴記者。
 
    “把我們核心價值觀、傳統美德、文明交通等一些正能量、積極向上的內容,用手繪的形式把它描繪到牆上,美觀環境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中提升了社區居民的文化素養。”戴震路社區黨委副書記張雷向記者介紹道,沙洲新村一改往日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這裏獨特的文化藝術牆繪,也讓沙洲新村成為了如今“網紅”打卡地,“如今,我們社區也成了全市的一個網紅打卡點,很多市民和遊客都慕名過來拍照。”

    家喻戶曉 深入人心
 
    同樣在屯溪老街,街道社區結合地域特色,在轄區範圍內設置木質、竹編材質的公益廣告,一幅幅公益廣告展示著法治文化、志願文化和徽州文化的相關內容,不時吸引著遊人駐足觀看。“我們在街區內設立公益看板,將徽州傳統文化內容以這樣的方式展現在市民和遊客的面前,讓他們在遊中學,在學中游。”老街街道辦事處主任許晶說道。
 
 
    如今,在中心城區各公園廣場、主次幹道、景區景點、各大農貿市場,隨處可見公益廣告,不僅有傳統的平面噴繪、高架炮、道旗,還增添了話多大型雕塑和各種藝術造型的立體景觀作品。
 
    近年來,屯溪區通過全方位、廣覆蓋的宣傳引導,多形式、常態化的宣傳教育,不斷增進市民認同、凝聚市民共識、激發市民熱情,引導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使全域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與此同時,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夯實創城硬體支撐,突出環境整治,切實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讓城市有“面子”更有“裏子”。

    “首善”力量 不断彰显
 
    近日,記者走進豐華菜市場,乾淨整潔的地面、明亮的節能燈、醒目的文明標語、碼放整齊的各類菜品,市場環境整潔,秩序井然。“以前的菜市場可以說是髒亂差,現在真是大不一樣。”市民張維凱在附近住了十多年,在這個菜市場買菜也買了十多年,見證了這裏的大變樣,“很乾淨、很整潔,各方麵條件是越來越好。”他說,沒想到菜市場現在也能跟超市一樣。
 
    據瞭解,2020年以來,屯溪區投資2200萬元全面啟動中心城區七個菜市場的改造工程,增加了照明和排水設施,取消活禽交易,對水產區拆除重建,重新規劃市場內功能分區,完善管理制度,引導經營戶規範經營、文明經營。
 
    “我們公司對中心城區所有菜市場經營權進行了回收,並按照“智慧化”、“超市化”、劃行規市的要求,對菜市場室內進行了綜合改造提升。並且在改造後聯合屯溪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屯溪區城管局以及屬地的鎮街對菜市場外部進行了集中管理,使菜市場的消費環境和經營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提升。”屯溪區城市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資產運營部經理淩峰介紹道。
 
    今年以來,屯溪區開啟了全域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面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積極打造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文明城市建設品牌,為確保黃山市始終位列全國文明城市行列,始終在全省文明城市創建中保持一流水準貢獻“首善”力量。(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雅娜)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