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包河:創新推行「大共治」 辦好百姓身邊事

2021-07-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秉持着「人民至上」理念,以深學促實幹,創新實施大共治模式,破解基層治理難題。一個個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添上了最美註腳。
 

    急難愁盼重點辦
 
    京劇、機械人、射擊等1724門個性化課程,涵蓋藝術、科技、體育等類目,家長手機「下單」即可讓孩子在課後充分進行個性化素質拓展,再也不用擔心孩子放學無人看管的問題……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包河區積極探索「三點半」課後服務,秉承「普惠託管有需必應」「個性化課程精彩多元」,在區內各中小學推行三點半課程,分為普惠課程、個性化課程兩大類,為解決百姓「急難愁盼」提供了新的視角和路徑。截至目前,全區共有31所小學、19所初中參與,服務學生超過4萬人次。
 
    無論是切實解決家長「接送難」「看護憂」的難題,還是治理交通堵點緩解百姓「出行難」的煩惱,區領導均深入基層聯繫點走訪調研,找准查實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帶頭領辦重點項目。
 
    截至目前,包河區四大班子副縣級以上領導幹部走訪群眾529人次,走訪企業49家,徵求意見116條,解決問題71件。在深入摸排和廣泛徵集的基礎上,確定了包括交通堵點綜合治理、藍藻治理、「三點半」課後服務等35個重點項目,涉及多個公共服務議題,區級領導帶頭啃下「硬骨頭」,將「為民辦實事」干在實際、顯出實效。

    下沉一線貼心辦
 
    今年五一假期,為了讓疫苗「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包河區率先在全省開展疫苗接種進景區服務,將疫苗接種服務送到百姓身邊。
 
    為民服務,包河區始終用心用情,貼心細緻。
 
    黨員幹部變「問題清單」為「履職清單」,通過「黨群家訪」「民情日記」、崗位學雷鋒活動等積極主動問需,收集群眾的「願望清單」。黨群服務中心全面啟動延時、錯峰服務,推行「網格化+政務服務」,努力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成立合肥市首個致力於「分層遞進」化解矛盾糾紛的「惠解憂」工作室,率先開展「四員一律」進網格活動,將司法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居民自治協商辦
 
    百分之百預簽征遷協議,百分之百上交房產證土地證,百分之百完成搬遷。今年,包河區歷經60年風雨的合肥儀表廠宿舍小區順利完成征遷,約645戶、2000多居民迎來了他們的「安居夢」。
 
    據介紹,征遷工作一直是民生工程的「老大難」,但在合肥儀表廠宿舍小區,征遷工作卻是由「居民自治」,從「要我拆」到「我要拆」,包河區將人性化服務和惠民初心貫徹到征遷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2015年4月18日,經過小區居民選舉,在政府支持下,合肥儀表廠宿舍拆遷改造群眾自治小組正式成立。2017年12月,在包河區政府大力推進下,合肥儀表廠宿舍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正式啟動。在區委區政府領導下,蕪湖路街道和友誼社居委堅持黨建引領,通過群眾自治推進小區征遷改造。自治小組先後完成了小區全部征遷協議的預簽、全部房產證土地證的上交,以及全部住戶的搬遷工作。
 
    除了老舊小區征遷,加裝電梯、樓棟管理等居民自治的實踐在包河生動上演。包河區通過探索「居民自治」,強化了居民「人人當家做主人」的主人翁意識,實現了「居民事自己管,小區事大家管」,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平台賦能高效辦
 
    今年4月底,因市政施工,屯溪路小學濱湖校區周邊道路異常擁堵,不少居民紛紛向12345熱線反映。這樣的問題,涉及轄區街道、區直部門、施工單位等多部門,協調難度極大。而在包河的「大共治」一體化信息平台上,我們能清晰地看到,平台啟動了「主協辦」模式,多方參與會商,分工明確,全程透明化呈現,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就得到解決。最後,網格化還會去現場核查,向平台和群眾最終反饋。
 
    打破數字壁壘,打破部門壁壘,全程清晰可見可查,有出處,有解決,有交代,這就是數字平台的高效之處。
 
    據介紹,2019年起,包河區委、區政府聚焦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中存在的條塊分割、職責不明、信息壁壘、處置效率低等共性難題,創新推行「大共治」社會治理模式,建設「大共治一體化」信息平台,探索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智慧手段破題,及時高效精準回應和處理居民訴求,先後被評為「中國數字經濟與智慧社會優秀案例」, 「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優秀案例」。2021年,對標對表長三角先發地區,圍繞「構建智慧城區一平台、夯實基層治理一張網、處置民意訴求一件事」三方面,全力升級打造「大共治2.0版」。
 
    在包河區,百姓小事就是政府工作的心頭大事。為着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今年3月底,包河區依託大共治一體化信息平台,探索「網格+網絡」掌上雲社區新型治理模式,開發建設「共治包河」微信小程序。群眾手機掃一掃即可表達訴求,在移動端實現民意收集、問題辦理、在線服務等功能,構建疏導民意訴求,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後一米。
 
    包河區網格化服務中心副主任劉愛俊介紹,截至目前,小程序用戶量25084,群眾通過小程序報事3310件,辦結3042件。 (包育曉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