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化身“田管家” 皖黟縣農技專家下鄉助振興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皖南黟縣綠農家庭農場的水田裏,一排排綠油油的水稻整齊的排列在水田裏,放眼望去,生機盎然。縣級農技指導員徐光輝正在田裏查看水稻病蟲害情況,並進行指導。“近期是稻縱卷葉螟多發的時節,你要趁天氣轉好就及時科學用藥進行防治。”徐光輝一邊查看水稻情況一邊說道。
 
 
    據瞭解,徐光輝從事了31年植物保護專業,是這次被選派到宏潭鄉塘田村的專技人員,他利用自身特長,指導在地作物病蟲害綜合防治,指導安全科學用藥。
 
    “自從農技指導員到我們村後,我遇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找他們,他們也經常性的來指導我有效進行種植。現在水稻長勢正常,今年的秋糧收成有保障了。”農場主方國文激動地說道。
 
    圍繞特色產業 落實技術包保
 
    選派專技人員到扶持村幫扶指導工作是黟縣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千名幹部下鄉助力鄉村振興”工程舉措之一。
 
    該縣建立健全引導各類人才服務鄉村振興長效機制,選聘60名專技人員為縣級農技指導員,圍繞“五黑”特色產業,結合各村集體主導產業,自身發展意向及現狀,落實技術指導包保。在全縣8個鄉鎮66個行政村遴選科技示範戶360戶,每名農技指導員包保聯繫科技示範戶6戶,做好跟蹤服務和技術指導,及時幫助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建立聘用、考評、責任追究等各項工作制度,積極探索建立三方共同考評制度。結合農業生產實際,積極組織開展“線上+線下”農業技術指導,全面掌握各鄉鎮蔬菜、油菜、茶葉等農作物苗情、墒情、病蟲情等情況,實現農業新型經營主體走訪全覆蓋,同時做好跟蹤服務和技術指導,及時提供指導性建議及諮詢服務。
 
    截止目前,各農技指導員結合村集體經濟發展,深入開展調研83次,指導開展技術服務405人次,累計幫助解決實際問題96個。(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程磊 鮑麗雲 何彥銘)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