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廟崗鄉:「四個聚焦」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安徽省巢湖市廟崗鄉黨委堅持實事求是,從黨建引領、駐村幫扶、產業興旺、走訪調查四個方面出發,持續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聚焦黨建引領,抓牢基層組織建設。脫貧攻堅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前提,鄉村振興是脫貧攻堅的鞏固和深化。廟崗鄉黨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一方面高壓傳導責任,圍繞「精準、責任、規範」三個方面持續提升扶貧工作水平,做到數據維護、信息更新常態化,並根據廟崗鄉實際情況,制定相關任務指標並分解到村,拉網式開展扶貧督查工作「整村推進」;另一方面嚴抓黨建示範帶動作用,推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基本制度落實落細。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大力實施「雙培雙帶」工程,以安徽徽鄉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梁發花等優秀黨員為榜樣,積極引導黨員群眾參與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聚焦駐村幫扶,延續干群魚水情深。在駐村工作隊的不懈努力下,廟崗鄉方集村、童集村在村容村貌、村集體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完善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有了巨大的變化。為持續有效發揮駐村工作隊員作用,廟崗鄉黨委與方集、童集兩村駐村工作隊幹部進行談話了解,對扶貧幹部生活工作狀況進行了解,就扶貧基礎台帳、文件資料、固定資產等內容進行查看留檔,方集、童集兩村駐村工作隊幹部表示:將繼續發揮駐村工作隊員作為一線戰鬥員、宣傳員、指導員作用,切實履行自身職責,紮實做好駐村幫扶工作,站好最後「一班崗」,為脫貧攻堅走向鄉村振興奠定基石。
 
    聚焦產業興旺,夯實鄉村振興基礎。產業振興不僅是實現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重要標誌,也是實現二者有機鏈接的必然要求。廟崗鄉黨委着重在增強內生髮展動力和發展活力下功夫,一方面發揮財政資金的槓桿作用,引導童集村、沿山村、童壇村利用好50萬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同步實施2021年3個資產收益標準化廠房項目,做好項目增收工作,真正做到「錢生錢」,從而吸引更多地金融和社會資本投向扶貧和鄉村振興事業;另一方面重視扶貧資產的後續經營管理,不斷加強對脫貧攻堅時期形成的15個村級產業項目的監管,全面推行公開公示制度,加快預算執行,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聚焦走訪排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不是割裂的,而是要「扶上馬、送一程」。全鄉共有貧困村2個(方集村、童集村),建檔立卡貧困戶834戶1694人,邊緣戶20戶58人,截止目前已完成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戶全部脫貧,並消除返貧致貧風險,現階段,廟崗鄉認真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總結,加強動態監測幫扶,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紮實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及飲用水安全工作,定期上門核查和走訪調研,了解其生產生活情況,並嚴格按照要求,對各村、社區貧困戶幫扶人進行提醒,按時完成月走訪上戶工作,真正實現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確保順利從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孫珍珍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