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歙縣政德教育系列讀本》出版發行

2021-07-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國無德不興。日前,《歙縣政德教育系列讀本》(共7冊)由安徽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該系列讀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關於政德建設重要論述為指導,旨在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旗幟鮮明的講政治,持之以恆地正風肅紀,推動歙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為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新歙縣提供堅強的精神動力。《歙縣政德教育系列讀本》,通俗易懂,圖文並茂,可讀性強,涵泳其中,受益無窮。
 

    立政德  明大德  守公德  嚴私德
 
    《歙縣政德教育基地》詳細介紹了安徽黃山市歙縣近年重點打造的徽州府衙博物館、陶行知紀念館等政德教育基地,為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提供政德文化滋養,成為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陣地。
 
    《歙縣名人政德故事》,講述了“仁愛恤民”的新安太守程元譚,“保境安民”的越國公汪華,“愛滿天下”的陶行知、“章門勇士”吳承仕等諸多名人故事,史料準確、故事生動、情節完整。
 
    一江清水出新安,山明水秀天地歡。新安江流域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宣導和推動的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的先行探索地,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實踐地。數十年來,歙縣為安置新安江庫區移民、實施退漁退養,為保護新安江一江清水付出了艱辛努力,做出了巨大犧牲。《一江清水出新安》一書值得品讀。
 
    《王茂蔭勤廉故事》,從家教立身、勤政廉潔、情牽故鄉、師友交往等4個方面闡述了王茂蔭一生恪盡職守,不謀私利,剛正不阿、家教從嚴、關心國計民生等崇高品德,細細品味,對做人做事、從政立德都大有裨益。
 
    《紅色獅石》和《紅色岩源》兩讀本,充分挖掘整理歙縣紅色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威風嶺上築戰壕,蝙蝠洞裏建支部,革命遺跡依稀可見;足智多謀的胡明,打不死的劉魁,其對敵鬥智鬥勇的精彩故事,老區百姓耳熟能詳,代代相傳。值得一提的是,紅色獅石還是紅綠融合發展的示範點,是生態資源優勢轉變為產業優勢的典型之一,是黃山市踐行“兩山理論”的成功實踐地。
 
    歙縣許村歷來重視教育,文風昌盛,鄉風淳樸,名人輩出。民國時期出現了“一門五博士”的奇觀,如今又享有“一村四院士”的殊榮。《許村政德故事》講述了歷代鄉賢良吏詩書傳家,樂善好施,清廉自守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翻閱。
 
    編輯出版這套叢書,有助於歙縣全體黨員幹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立政德”重要思想;有助於黨員幹部見賢思齊,勤政廉政,進一步增強忠誠、乾淨、擔當意識;有助於挖掘整理歙縣紅色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繼承英烈精神;有助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叢書的出版會讓更多的人走進歙縣,瞭解徽文化的精髓,推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民族自信、文化自信。(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汪政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