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市槐林鎮:變「農村銹帶」為「宜居秀帶」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走在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鎮的鄉村小道上,既養眼又驚艷。道路乾淨整潔、農房錯落有致、綠植生機勃勃、湖景秀麗怡人……長期以來,槐林鎮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抓手,持之以恆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把環境問題多、村民怨言多的「農村銹帶」裝扮為群眾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活秀帶」。
 
 
    變「銹」為「秀」,堅持高位推動抓力度。「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鎮黨委政府緊緊圍繞合肥市、巢湖市關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會議及文件精神,成立槐林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抽調振興辦、農水辦等部門精幹力量,組成工作專班,定期召開專題調度會,層層壓實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同時,鎮紀委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加大督查通報力度,念好乾部擔當作為的「緊箍咒」。
 
    變「銹」為「秀」,堅持因村制宜重精度。鎮黨委政府結合16個村(社區)實際情況,落實「一線工作法」,多次深入一線和赴其他鄉鎮調研,邀請上級部門領導、專家共同會商,徵求各村(社區)群眾意見,精準施策,打造大汪村、龍王村、兆河村、惠峰村等示範點,最大限度地做到不拆房、不砍樹、不填塘,延續「村莊肌理」,利用鄉土材料如鵝卵石、黃土、紅磚黑瓦等,裝點鋪設道路,變廢棄坑塘為「活水」,變旱廁群、草堆群為「小公園」「小廣場」,讓村民看得見風景、留得住鄉愁。
 
    變「銹」為「秀」,堅持模式轉換促效度。槐林鎮每年投入700餘萬元,通過公開招投標方式先後引進和碩、宇潤兩家保潔公司,承接鎮轄區環衛一體化工作,覆蓋全鎮16個村(社區)、300多個自然村莊,共投入環衛作業人員245人,實現橫向到邊全覆蓋、縱向到底無死角,構建統一收集、集中清運、無害處理的城鄉環衛一體化長效管理機制,實現農村生活垃圾全周期治理目標。針對群眾垃圾分類難題,槐林鎮大汪村在村居設立「智能化垃圾亭」,推出「綠色積分卡」,豐富垃圾分類宣傳方式,不僅降低農民垃圾分類難度,更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
 
    變「銹」為「秀」,堅持以人為本顯溫度。「群眾呼聲就是命令。」針對自來水不通、健身場所短缺等問題,槐林鎮聞「令」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觀,將社情民意納入鄉村建設規劃,爭取上級資金,在各村新建健身場地、停車位、鄉村大舞台、公共廁所,實現自來水通村入戶,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要。同時,在項目建設過程中,企業也積極提供保潔、司機等各類就業崗位,讓群眾融入建設項目發展中,既幫助村民拓寬就業渠道、爭當「主人翁」,又幫助村民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群眾支持的良性循環。
 
    變「銹」為「秀」,堅持強基固本夯實度。統籌推進農村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資約1.5億元,暢通農村道路203公里。實施農村「三大革命」,爭取上級資金,完成農村改廁5400個;以農村雨污分流體系建設為契機,建設污水處理基礎設施,促進主、支管網互聯互通,實現對農村污水集中收集、集中處理、達標排放。投入500餘萬元,完成248個村莊「五清一改」工作,進一步夯實農村發展基礎。
 
    今後,槐林鎮將聚焦安徽省巢湖市第十次黨代會提出的「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目標,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鬥老黃牛」精神,聚精會神幹事業、千方百計惠民生、同心同向聚合力,繪就鄉村振興的美麗槐林畫卷。(張飛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