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黃山旅遊:“螞”力勁升 “逐浪”新途

2021-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安江畔,勝友如雲;黃山如畫,意氣風發!為積極推進黃山市全面參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暨“融杭接滬”戰略進程,貫徹落實安徽省暨黃山市與阿裏巴巴集團、螞蟻集團戰略合作協議精神,基於第二屆黃山發展大會上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600054)與螞蟻集團達成的戰略共識和合作意向,遵循“協同創新、共贏發展”的原則,在中共黃山市委、黃山市人民政府和螞蟻集團共同指導下,7月10日,黃山旅遊與支付寶(中國)共同主辦的“目的地新旅遊新生活”项目發佈會在黃山市舉行,由此開啟了中國文旅行業數字化轉型探索新征程。
 
中共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女士出席
 
    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女士出席並揭牌,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會長姚軍分別致辭。螞蟻集團行業數字化總裁葉國暉與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德輝代表雙方簽約。
 
中共黃山市委書記淩雲女士(右2),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左1)與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左2)、螞蟻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總裁尹銘共同為新設项目合資公司揭牌

    安徽途馬科技揭牌  三大合作全面落地
 
    淩雲、孫勇、井賢棟、尹銘共同為新設项目合資公司——安徽途馬科技揭牌,標誌著黃山旅遊與螞蟻集團合作的“目的地新旅遊新生活”项目正式落地。
 
    據瞭解,2020年6月,安徽省人民政府、黃山市人民政府與阿裏巴巴集團、螞蟻集團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達成合作意見,將在智慧旅遊等領域聚力用勁,共同打造長三角政企合作的新典範。其中黃山市與阿裏巴巴集團、螞蟻集團重點圍繞電商直播、數字文旅、溯源平臺三個方面深化戰略合作,共同打造數字產業“先行地”。具體由黃山旅遊承接並落地,此番簽約,也標誌著黃山旅遊與阿裏巴巴、螞蟻集團三大合作全面落地。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致辭
 
    2020年8月,黃山旅遊與螞蟻科技戰略合作設計方案通過行業專家論證評審,為後續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同年11月,黃山旅遊與螞蟻科技在黃山市簽署《目的地新旅遊新生活》戰略合作協議。
 
井賢棟致辭

    孫勇: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
 
    “這次深化合作,是名山與名企的緊密牽手,是科技與文旅的熱烈擁抱,是資源與創意的完美結合。”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指出:黃山是安徽的窗口、中國的名片、世界的瑰寶,是中國旅遊業的一面旗幟和山嶽型景區的一個標杆。黃山旅遊與螞蟻集團的合作,實現了名山與名企的跨界聯手,頂級資源與頂級品牌的強強聯合。
 
螞蟻集團行業數字化總裁葉國暉與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德輝(右)代表雙方簽約
 
    當今時代已經全面進入大數據時代。孫勇續指,黃山作為中國現代旅遊業的策源地,肩負引領帶動文旅產業創新發展的職責使命。此次雙方的合作,乃堅持國際視野,通過數字賦能、創意驅動,充分啟動黃山人文自然資源的戰略之舉、關鍵之招,必將為黃山乃至全國文旅產業數字化轉型探索新路徑、創造新經驗。
 
    孫勇表示,相信在雙方的精誠合作、共同努力下,黃山這座生態文化之城、生活品質之城、創意創新之城,一定會加快建設成為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一流旅遊目的地。
 
黃山風光
 
    螞蟻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在致辭中說,“螞蟻集團和黃山旅遊將集納雙方優勢資源,全面升級黃山旅遊官方平臺小程式,全面拓寬黃山文旅服務的人群寬度、體驗深度和服務廣度。同時螞蟻區塊鏈技術將全面提升黃山原創服務產品和本地特色商品的附加值,實現數字文旅與原產地特色商品的雙飛輪效應,助力黃山數字產業經濟的全面升級。”
 
    项目發佈會上,阿裏研究院副院長安筱鵬和閻焱進行了主題演講。
 
發佈會現場的“數字化體驗產品”備受關注

    “數智黃山”賦能一體化建設
 
    記者瞭解到,黃山旅遊作為“中國旅遊第一股 ”,近年來圍繞“山水村窟”戰略,大力整合黃山市的核心景區資源,全力推進“二次創業”。該公司成功打造了國內領先的目的地智慧旅遊平臺——黃山旅遊官方平臺。該平臺截至2021年6月,註冊會員數140餘萬,GMV15億元,成為黃山市對遊客提供一站式線上產品和服務的官方總入口。
 
    此番黃山旅遊和螞蟻集團實施戰略合作,將以黃山市為基點,賦能安徽省以及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建設,為行業和市場提供創新數字解決方案,打造文旅行業數字化轉型的示範標杆。
 
    據瞭解,“黃山旅遊官方平臺”是雙方未來的合作中心。安徽途馬科技將圍繞一大核心,即賦能黃山旅遊官方平臺,聚焦數智文旅建設,朝著“景區數字化解決方案”和“提供數字化體驗產品”兩大方向為該平臺升級迭代賦能。
 
    黃山旅遊相關負責人介紹,黃山旅遊官方支付寶小程式正式上線,無論是本地居民,還是外地遊客,通過支付寶搜索“黃山”,進入小程式就能體驗到覆蓋吃喝玩樂住用行的上百種服務。“這也是黃山打造一站式數字文旅體驗的進一步升級。”
 
    據黃山旅遊此前公告,安徽途馬科技註冊資本1.2億元。其中,黃山旅遊以全資子公司黃山智慧旅遊加上部分現金,共認繳5610萬元,持有註冊資本的46.75%;上海雲鑫(螞蟻集團全資子公司)認繳4590萬元,持有註冊資本的38.25%;另外以15%的註冊資本作為員工持股平臺。
 
    據悉,在核心業務和能力建設方面,合資公司將通過引入專業團隊,實施員工股權長期激勵,確保企業內部能力的快速啟動;通過互聯網企業文化與運營模式的創新,實現合資公司的長期市場化運營發展。(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