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醫保局首創“保寶碼” 讓群眾足不出戶辦業務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我國開始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在放開“三孩”的大背景下,新生兒參保將面臨更多的問題。為更好地服務群眾,簡化辦事流程,為群眾辦實事,方便新生兒夫婦為新生兒辦理居民醫保參保繳費,今年,屯溪區醫保局拓寬思路,在安徽黃山市首創屯溪醫保“保寶碼”,新生兒家長無需再攜帶材料到窗口辦理,讓新生兒家長在家就能線上參保,線上繳費一碼到家,實現‘碼上辦’,便民利民,切實將醫療保障為民服務落到實處。
 
    7月6日,記者跟隨屯溪區醫保局的工作人員前往部分鎮、村、社區,上門入戶“面對面”演示和指導新生兒家長通過“保寶碼”實現新生兒參保繳費。“這個太方便了,不用我到處找地方去辦,在家就可以辦好了。”新生兒家長章翠萍說。據瞭解,以往屯溪轄區新生兒(含常住)需攜帶各類證件在區政府政務服務分廳醫保窗口使用現金辦理參保繳費手續。家長在辦理參保手續過程中,反映最強烈的是不能實現線上辦理,甚至會因材料不全,流程不熟悉,不能一次辦理成功,耽誤時間。但是現在手機掃一掃,輸入資訊,一分鐘之內,便可辦理完成。
 
    截至目前為止,全區已有50餘人通過‘保寶碼’實現線上辦理。屯溪區醫保局副局長曹啟江介紹:“下一步,我們將通過線上線下進行宣傳全覆蓋,主要是通過網站、微信、QQ、新媒體等線上平臺,積極宣傳推廣屯溪醫保“保寶碼”。同時充分利用民生工程、各類活動、宣傳海報、折頁、易拉寶等線下宣傳方式。”據悉,“保寶碼”具有“省時省心、方便快捷”的特點,切實為新生兒家長解決了實際問題。通過“保寶碼”的廣泛推廣應用,能基本實現屯溪轄區95%以上的新生兒線上成功辦理參保繳費。(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臻 胡駿)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