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美麗鄉村建設步入快車道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2日,記者走進皖南黃山市黟縣大大小小的村莊,山巒重疊連綿不斷、河道溝渠清澈通暢、鄉村道路通向遠方、田間地頭瓜果飄香、徽派建築粉牆黛瓦,“山、水、路、田、村”渾然一體,一個個有產業、有顏值、有鄉愁、有秩序、有活力、有福祉的美麗鄉村在古黟大地上遍地開花。
 
 
    近年來,黟縣在推進村莊建設项目上實施“四自”簡易審批程式,初步實行了“群眾的事情,群眾議、群眾選、群眾幹、群眾管”,極大的激發了群眾參與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主動性和參與性。

    村莊建設项目  實施“四自”簡易審批
 
    黟縣堅持黨建引領、以群眾為中心,充分發揮村民理事會作用,對於项目資金在10萬元以下(含10萬元)、技術要求不高、群眾直接受惠等的小型建設项目,探索推行群眾自議、自選、自建、自管的“四自”项目實施簡化審批程式,由群眾參與建設,通過購買材料和務工補助等方式,實現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共建共享美麗家園,取得明顯成效。
 
    在群眾“自議”評项目上,堅持採取競爭申報機制,簽訂共建家園承諾書,集群眾的智慧,評定出建設實施项目的類型、內容和標準報鄉鎮審核和縣級備案。
 
    在群眾“自選”定项目上,堅持“黨支部+村民組+村民理事會”三合一管理推進模式,組建成立村民理事會,下設環境整治組、项目施工組、文明鄉風組和品質監督組等小組,根據群眾意願,結合项目施工組內的工匠類型,分片分塊選擇项目進行實施。
 
    在群眾“自建”做项目上,堅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則,對納入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名錄的村莊,禁止大拆大建、採取”土牆土補、磚牆磚修”。對於一般自然村,堅持“減法+加法”的原則,拆除無功能建築和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等,並開展“五小園”建設。
 
    在群眾“自管”護项目上,堅持環境整治常態化監督行動,全面推行村莊環境“網格化管理”制度,同時理事會成員分組包片,村民互幫互助、互相監督,積極引導群眾做好“門前三包”。縣級每年按照一個村不少於1萬元的项目後期管護資金進行補助,確保村莊常治久美、長效常態。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來,黟縣共實施了“四自”簡易審批项目300餘個,共投入项目資金3000萬元,其中群眾參與務工收入1800萬左右,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記者 吳敏 通訊員李志明 韓丹妮 何彥銘)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