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扛起科技自立自強重任

2021-04-29 10:42
來源:深圳特區報

 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指出,要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持續發揮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整體效應,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切實擔當起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

 咬定創新不放鬆,跑出發展加速度。市第六次黨代會以來,深圳建立起「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創新體系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構。從基礎研究薄弱,一些高新技術存在「卡脖子」現象,到原始創新能力實現較大提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突破,深圳持續發力源頭創新,布局戰略科技力量,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資金得到法治保障;推動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加快形成,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企業創新活力迸發,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形成了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在創新動力引領下,深圳發展質量躍上更高台階。

 創新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逐浪弄潮,深圳要進一步完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營造國際一流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強勁活力。

 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深圳路徑」。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投入高、周期長、不確定性大,新型舉國體制可將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和技術資源投向既定戰略目標領域,調動全社會協同攻關,形成前沿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的強大合力。深圳要在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決定性作用基礎上,利用產業政策和其他手段,完善長期穩定持續投入機制,形成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向基礎研究的合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創新策源地。要面向前沿領域共性需求,支持頭部企業和戰略科研平台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要聚焦重點領域和「卡脖子」問題,實施重大裝備和關鍵零部件技術攻關計劃,打造關鍵核心技術發源地。

 刷新創新成果產業化的「深圳速度」。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加速重構,創新成為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的關鍵變量,誰能夠迅速實現成果產業化,誰就能爭取更大話語權。要充分發揮深圳全過程創新生態鏈下政產學研金深度融合優勢,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發展;要探索科技與產業對接新模式,進一步促進高水平科技成果與需求企業的常態化精準匹配,促成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就地轉化」,打通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要不斷完善成果轉化激勵機制,加大新技術新產品研發與應用示範支持力度,以「真金白銀」推動成果轉化。

 打造創新要素充分涌流、高效配置的「深圳樣板」。創新要素的整合力是打造創新核心競爭力的前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就是要通過物質循環、能量流動和信息交換形成一個有機整體,實現創新要素資源合理分配。要瞄準創新要素流動的「堵點」,破除體制機制壁壘,在技術轉移、創新創業企業融資、高端人才引進等方面深化改革、優化服務;要充分發揮生態圈優化功能,整合全要素資源,推動創新載體間要素合作,打造要素分享服務平台,實現要素聚合到聚變躍升;要對標最高最好最優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激發企業活力和人才創新力,真正讓企業敢於「放手去干」、創新人才「海闊天空」去創。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我們要努力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將深圳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