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區龍西社區:推深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黃山市黃山區龍西社區黨委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試金石”,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立足於解決群眾關注的焦點難點問題,切實用實際行動將學習成效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工作動能。
 

    融入日常  抓在經常
 
    上下聯動,聚焦問題“找”。社區黨委積極整合黨建聯盟單位資源,依託社區黨員、網格員、樓管家、90分鐘巡更員、安全生產監督長、多多志願服務者深入樓棟單元,結合“慧力生活”意見徵集平臺,廣泛搜集居民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重難點問題,真正做到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明確責任主體,形成日結週報月回饋機制。目前已累計走訪群眾6000餘人次,收集涉及環境衛生、矛盾糾紛、秩序維護等群眾訴求意見132條。
 
 
    多方協商,暢通管道“議”。為充分發揮居民在“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中的生力軍作用,社區黨委不斷拓寬議事管道、創新議事載體,按照“商以求同,協以事成”的原則,創設黨建大聯盟、“四位一體”聯席會、文明實踐黨小組、劉漢斌調解工作室等服務載體,共商社區建設與發展、社區治理過程中遇到的疑難雜症,依託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系集思廣益、群力群策,全面瞭解問題根源,從而不斷提升轄區內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截止目前,共商共議事項92件,幫扶困難群眾1200餘人次。
 
    高位推進,搭建載體“解”。龍西社區黨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找准居民“急難愁盼”的切入點,引導廣大黨員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將共建資源與多多志願服務活動深度融合,依託社區網格工作站、黨群服務中心、睦鄰點等陣地載體,利用“道德講堂”、“百字品牌活動”、“戲曲進社區”、“黨組織力提升工程”、“居民素質提升工程”等多種平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為轄區居民提供“愛心義診”、“助殘幫扶”、“義工服務”、“第二課堂”89次,服務居民5000餘人次,解決居民訴求113條,排除安全隱患46處,處理日常糾紛126件。(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