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上合之美:數字文化 | 促進龜茲文化數碼化發展,打造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上合之美:數字文化 | 促進龜茲文化數碼化發展,打造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責任編輯:楊眉 2023-05-27 14:47:02 來源:粵貿行數字商貿平台

 5月24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聯合主辦、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與克拉瑪依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的「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碼技術合作發展論壇」圍繞數碼技術重點領域,舉行「上合之榮:數字經濟發展」「上合之擎:大數據應用」「上合之基:數字基礎設施」「上合之驅:數碼技術引領」「上合之碳:數字低碳」「上合之美:數字文化」六大主題分論壇,全力打造多領域、深層次的技術交流與國際合作平台。

 文化數碼化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抓手,是文化產業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在「上合之美:數字文化」分論壇,新疆絲綢路粵貿行數字經濟研究院理事長盧曉鴻發表了《促進龜茲文化數碼化發展,打造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主題演講。

 新疆絲綢路粵貿行數字經濟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充分發揮橋樑平台作用,組建人工智能及數字領域的專家,利用粵貿行沉澱的用戶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出文創產品的研發方向,以世界文化遺產龜茲文化為切入點,首創龜茲文化文創IP「龜茲寶寶」,以數字為載體深入挖掘與創新,以更年輕、更國潮、更卡通的形態呈現龜茲文化,通過市場化推動世界文化遺產走入大眾生活,更好地保護、傳承及開發龜茲文化,開拓了世界文化遺產發展新路徑,助力「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

 640 (1).jpg

 龜茲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交互融合古漢唐文化、古印度文化、古希臘文化、古波斯文化的文化綜合體。四大古文明兼容並蓄,融匯佛教故事、石窟壁畫、樂舞、戲曲、詩詞等呈現方式,交相輝映,是世界文化遺產的輝煌瑰寶。

 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不單是對物質的傳承,更是對精神和理念的繼承。文化創意產業須以傳統為根基的同時面向未來,結合當下人們的物質與精神需求,才能散發出蓬勃的生命力。為此,研究院深入龜茲石窟鑽研龜茲文化,基於古絲綢之路的文化內涵,結合現代美學審美,全球首創龜茲文化的文創IP「龜茲寶寶」。

 「龜茲寶寶」是通過提煉龜茲石窟佛教形象特徵,結合屈鐵盤絲繪畫技法繪製而成。將瑰麗悠遠的龜茲文化,通過創意十足的卡通形象呈現出來,通俗親民,深入人心。通過數碼化還原與創作、線上線下互動、農文旅體產業融合的形式,突破時空界限和物理限制,讓消費者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地體驗,讓世界文化遺產走進大眾生活,得以更好地傳承與應用。

 640 (2).jpg

 在數字文化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方面,組織多場線上線下聯動的農文旅體融合活動——包括作為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重要活動之一的瓜果豐收節、粵貿行年貨節、冬博會及文博會,「龜茲寶寶」作為數字推廣大使貫穿其中,以數字文創虛擬形象上線粵系列平台,以實物展陳及虛擬形象結合的形式亮相活動,為活動賦能。

 在農業領域方面,「數字+農業+文化」農文創品牌「粵貿行一縣一品」,精選新疆地理標誌、有機綠色及核心產區的特色農產品,通過數字龜茲文創IP的賦能,給予產品文化內涵,把文化之美融入其中,為消費者帶來舌尖上的新疆美味,也傳遞世界文化遺產龜茲文化的無窮魅力,提升品牌的文化價值、社會價值及產業價值。

 640.png

 在文旅產業方面,「龜茲寶寶」作為金牌數字導遊,推介世界文化遺產龜茲文化與古絲綢之路相結合的文化路線。線下由專家學者作導遊,帶領民眾親身體驗名勝古蹟背後的深厚文化,接下來將推出更多絲綢之路文化遊學路線,傳遞絲路文化,推動文旅深度融合。通過實施文旅產業數碼化升級工程、文化賦能工程、大灣區與絲綢路優勢互補工程等,創新構建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時代產業鏈、生態鏈、傳播鏈。

 640 (1).png

 在文體產業方面,「龜茲寶寶」曾亮相第十六屆新疆冬季旅遊產業交易博覽會,與新疆冬季運動緊密互動。接下來,將打造多場世界文化遺產主題的文體大賽,如音樂會、馬拉松、越野賽、自行車比賽。發行「龜茲寶寶」數字獎牌及系列大賽周邊,推出「粵貿行一縣一品」豐厚獎品獎勵賽事獲獎者,賦予旅客獨一無二的珍藏紀念價值。以數字文化更好地宣傳文體活動,撬動全民參與,與文旅產業、現代農業、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國家文化數碼化戰略。通過把龜茲文化應用到農文旅體產業,以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推廣世界文化遺產,推動龜茲文化融入國潮消費市場,以市場化激活,更好地保護、傳承與應用。充分發揮龜茲文化孕育而生的「龜茲寶寶」數字文創IP與「粵貿行一縣一品」品牌優勢,結合系列文創、數字文創、農文創產品開發、絲綢之路文化旅學路線等形式,促進數字文化和「農文旅體」的深度融合,推廣鄉村旅遊、鄉村消費,推進鄉村振興。

640 (2).png

 文化創意體現的是國家的軟實力,需要與藝術創造結合起來,變為可複製可傳播的並融入到大眾生活當中,通過文化價值激發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傳統文化中發現新的「土壤」,開出絢麗的「花」。

 立足國家文化數碼化戰略,整合多方資源,形成有效的、市場化的產業鏈。通過主辦首屆新國潮·新文創·新消費·文化展覽會,在文化和旅遊產業司、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中國版權協會、中國廣告協會的指導下,研究院將積極打造全新的中外文化展示平台,對外推廣龜茲文化。用數碼化手段將傳統文化之美和當下生活之用結合,打造新國潮文化業態,整合線上線下主流媒體矩陣,全面引領新國潮、新文創和新消費,推動中華文化高質量發展,提升文化產業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

 640 (3).png

 研究院將通過數字賦能、農文旅體融合的形式,通過國家或國際級的舞台助力,把龜茲文化更好地傳承與應用,面向全國乃至全球進行廣泛傳播。打造新國潮、新消費、新文創,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不斷增強文化的傳播力、吸引力、感染力,以高品質數字文化產品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我們一定能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責任編輯:楊眉 上合之美:數字文化 | 促進龜茲文化數碼化發展,打造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