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領事專訪|俄駐港澳總領事薩基托福:俄企入灣區 香港是橋樑

領事專訪|俄駐港澳總領事薩基托福:俄企入灣區 香港是橋樑

責任編輯:靜文 2023-06-11 08:05: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俄羅斯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薩基托福(Igor I. Sagitov)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俄羅斯企業密切關注大灣區發展和商機,並設立了中俄大灣區基金。香港作為橋樑,在中俄合作以及促進俄羅斯企業投資大灣區的過程中,將發揮重要作用,未來雙方將展開更多經濟及文旅合作與交流。

 薩基托福指出,俄羅斯的經濟已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截至2019年底,俄羅斯的GDP為1.69萬億美元。到2022年,當世界大部分地區開始開放和復蘇時,俄羅斯的GDP達到1.77萬億美元,比2019年增長4.7%。

 薩基托福表示:從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開始,俄羅斯面臨巨大壓力,但經濟部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仍然預計今年GDP將保持增長。「由於與非制裁國家保持合作,到目前為止俄羅斯的原油出口幾乎沒有變化。2022年俄羅斯商品出口總額達到5915億美元(疫情前為4814.1億美元)。與2020年和2021年相比,2022年的進口額(2591億美元)明顯下降,但仍高於2019年(2443億美元)。俄羅斯眾多行業有優秀的投資機會,包括汽車製造、服裝製造、基礎建設、旅遊、電信、製藥及高科技初創企業等。」他說。

 設立10億美元

 中俄大灣區基金

 談及大灣區機遇,薩基托福表示:「大灣區是中國的一流發展項目,區內擁有超過8600萬人口的龐大市場,以及香港、深圳、廣州等城市的商業實力,如廣東省的高科技生產基地和澳門的休閒文化產業。特別是深圳,將成為以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智能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綠色低碳技術為主導的智慧城市。在大灣區投資很有前途。」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中俄投資基金和廣東粵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簽署協議,設立10億美元的中俄大灣區基金,將充分發揮投資帶動和引領作用,助推大灣區與俄羅斯重點企業的投資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薩基托福表示:「俄羅斯企業積極參與大灣區招商引資活動,去年12月莫斯科商會與其他商業機構舉行了大灣區投資會議,其中物流和貿易行業對俄羅斯企業十分吸引。大灣區項目讓俄羅斯企業可以在華南地區擴張,並與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建立新的夥伴關係。」

 港發揮重要橋樑作用

 香港作為全球貿易中心,是俄羅斯通往內地市場的橋樑。香港貿發局資料顯示,俄羅斯是香港在中東歐的最大貿易夥伴、出口和進口市場。

 薩基托福提出:「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2023年1月至3月,俄羅斯與香港的貿易額與去年同比增長13.3%。從俄羅斯出口到香港的商品類別包括有貴金屬、鋼鐵半製成品、非有機化學品、肥料、肉類產品、電氣設備和電氣裝置等。俄羅斯從香港進口的主要產品包括辦公設備、電腦、電訊和錄音設備、控制和測量設備、光學和攝影設備、化學材料、發電機等。香港在俄羅斯一直以具競爭力的金融和物流中心而著稱,這個司法管轄區提供透明有效的管治,為企業提供優良的競爭環境。俄羅斯對香港的高科技產品有濃厚興趣,未來會在香港見證更多商業合作活動。由於一些西方企業和品牌離開了俄羅斯市場,目前香港企業有很好的機會擴展在俄羅斯的貿易。」

 中俄關係邁上新台階

 今年3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俄羅斯。薩基托福指出:「是次會談是中俄關係歷史上的里程碑,會談在友好和具建設性的氣氛中進行,促進雙邊關係的發展。中俄是最親密的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雙方願意加強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台階。」

 根據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1902.72億美元,同比增長29.3%。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1至4月,中俄貿易額按年增長41.3%,達到731.48億美元。其中,中國對俄出口336.86億美元,增長67.2%;中國自俄進口394.62億美元,增長24.8%。

 作為金磚國家之一,薩基托福表示:「金磚國家建基於平等對話與合作之上,有共同的長期利益,並有改革全球金融架構的共同願望,多個經濟體之間的互補性也有助於戰略和解。對俄羅斯而言,金磚國家內部的合作是重要的長遠外交政策,希望將這種合作逐步轉變為涵蓋全球經濟和政治廣泛問題的多邊戰略夥伴關係。」

 體育交流 推動中俄關係發展

12.jpg

 2023年第九屆中俄青少年運動會。

 過去5年,中俄先後舉辦了以地方合作、科技創新、體育交流為主題的三個國家年,累計開展近2000項活動。2022至2023年為中俄體育交流年,今年5月,俄體育部與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簽署友好合作備忘錄,強調了發展雙邊體育交流的意向。

 薩基托福表示,目前大約有150場比賽已在俄羅斯舉行,仍有300多場體育賽事和官方賽事將在俄羅斯和中國舉行。

 在2024年2月至3月在俄羅斯喀山並會舉行第一屆「未來運動會」,這是一項有16個項目的國際錦標賽,參賽者需要先在虛擬比賽中競爭,然後在真實的運動場館進行比賽。薩基托福表示:「這是一個創新體育運動會,把體育和電子競技或VR/AR技術結合,期待明年春天在喀山迎接中國運動員代表團參加運動會。對於傳承中俄世代友好、推動中俄關係發展發揮重要的作用。」

 遠東城市南薩哈林斯克最近被指定為2024年冬季中俄青年運動會的舉辦地。該項目將包括高山越野和自由式滑雪、冰壺、花樣滑冰、短道滑、單板滑雪、跳台滑雪和滑雪登山。薩基托福並指出,預計稍後還會公布同樣由俄羅斯主辦的2025年夏季青年運動會的舉辦地。

 【花絮】更喜歡現時的香港

13.JPG

 本報記者採訪俄羅斯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薩基托福(右二)。記者 崔俊良 攝

 這天,身穿深色西裝、結着湖水藍領帶的總領事薩基托福神采奕奕地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就香港、大灣區的經濟合作侃侃而談。採訪完畢,他講了自己在香港履職數年的感受。

 薩基托福於2019年來港履新,當時香港出現黑暴亂象,後來又遇上新冠疫情。而今國安法實施,最艱難的疫情時刻也已過去,整個香港社會向好發展。薩基托福更喜歡現時的香港——更安全有活力,社會氣氛自由和諧。他相信香港將越來越好。

 2024至2025年中俄將互辦文化年,進一步加強文化藝術交流。薩基托福說,屆時香港觀眾將可看到更多俄國的文藝演出,有戲劇、電影、音樂、舞蹈等多領域交流。

 薩基托福也希望商報讀者和香港大眾可以更深入了解俄羅斯。他表示,歡迎香港市民隨時前往總領事館。領事館會不定期舉辦講座、研討會和圓桌會議等,提供所有俄羅斯的資訊,包括在俄羅斯開展業務或公司的資訊,甚或旅遊住宿介紹等。他最後笑意盈盈地說:「我們持開放的態度,歡迎所有人到來。」(香港商報記者胡茵 黃兆琦 洪嘉禧)

 頂圖:俄羅斯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薩基托福(Igor I. Sagitov)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為俄羅斯企業提供更多機會。記者 崔俊良 攝

責任編輯:靜文 領事專訪|俄駐港澳總領事薩基托福:俄企入灣區 香港是橋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